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訪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龔明珠

2023年02月05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全區招商引資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在呼和浩特召開。會議發出“全區上下要聚焦聚力抓好招商引資,為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質量提供有力支撐”動員令。如何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抓住優化營商環境這個“牛鼻子”,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就此話題,記者日前採訪了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龔明珠。

  龔明珠說,近年來,自治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有關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制定了一系列務實舉措,堅決打贏優化營商環境整體攻堅戰。自治區黨委、政府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穩經濟、促發展的重要抓手,著力提升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建設水平,努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全區營商環境整體水平逐步提升。

  優質的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沃土,更是企業“招得來”“留得住”的先決條件。龔明珠說,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發揮好自治區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優化營商環境組作用,會同各成員單位,重點在以下方面持續發力,以更優的營商環境服務全區招商引資大局。

  進一步優化法治環境,讓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實施事前事中事后一體監管。健全信用承諾制度,將市場主體信用承諾等信息全部納入信用記錄。加強事中環節信用監管,完善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制度,完善事后環節信用監管,健全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引導市場主體主動守信合規。創新監管方式。建立重點監管清單制度,對特殊重點領域,依法依規實行全覆蓋監管。在法定范圍內給予企業自我糾錯空間,持續提高司法審判質效。充分發揮訴前調解平台作用,增強民商事案件速裁團隊力量配備,繼續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快慢分道,構建訴前分流、多元調解、簡易速裁工作機制,加快簡單案件處理進程。落實對於惡意持續侵權人的懲罰性賠償規定,依法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人懲罰力度。發揮府院聯動機制作用。

  進一步優化市場環境,著力放寬和規范市場准入。完善公平競爭機制,運用合法性審查、公平競爭審查、專項督查等方式,增強政府部門主動識別隱性壁壘的意識和能力,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提高隱性壁壘查找效率。破解要素制約難題。持續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真正實現項目前期策劃、業務協同功能。加大用水用電用氣用暖改革力度,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優化要素保障環境。積極搭建人才引進和用工平台,助力企業解決招聘用工難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積極推進企業登記全生命周期便利化。加強電子印章、電子營業執照在一網通辦中的應用。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完善改革事項清單動態管理機制。拓寬融資渠道。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建設,支持金融機構開發更多純信用的普惠金融產品。持續整治政府失信行為。對政務失信行為進行投訴舉報。積極推動政府守信踐諾。嚴格依法依規開展招商引資、政府採購、招標投標等工作,嚴格履行各項約定義務,杜絕“新官不理舊賬”等現象。

  進一步優化政務環境,切實提升涉企服務質效。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進一步優化完善辦事指南、服務流程、服務平台、監督評價等,實現政務服務線上線下統一、服務標准統一。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進一步推進不動產登記便民利民改革,全面推行“交房即發証”,拓展“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服務種類,完善線上繳稅繳費功能。進一步加強辦稅服務大廳標准化建設,優化增值稅留抵退稅流程,壓縮增值稅留抵退稅時間,多措並舉提升企業納稅服務水平。加快推動數據共享互通。大力推進“一網通辦、一証通辦、跨域通辦”,持續完善數據資源目錄,建立高效的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優化“跨省通辦”業務模式,探索建立“雙隨機+信用監管”模式。全力提升12345熱線服務質量。提高轉辦效率,壓實承辦部門責任,強化反饋回訪,切實提升訴求辦理質量,以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為核心內容,對盟市、部門工作進行考評,推動工作水平提升。(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