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莜面”進城

劉藝琳
2023年02月0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出鍋啦!”伴隨一聲吆喝,熱氣騰騰的蒸莜面出鍋,扑鼻的莜香吸引了現場的來客。散了熱氣,籠中蒸熟的莜面線條勻稱、色澤晶瑩。“山藥片片涼湯湯,又是肉又是蛋,各種涼菜擺一半......”蘸著配好的涼湯或熱湯,幾大籠莜面迅速被一掃而光。

“這是第一次吃到非遺傳承人的手作莜面!”9歲的張正高非常興奮。莜面制作全過程都跟在師傅旁邊一步不離,目不轉睛地盯著每一個步驟,時不時上手幫著搓揉幾下。

“咱們這裡講究正月初十吃莜面。”早上八點,內蒙古自治區莜面飲食制作記憶代表性傳承人賈銀鳳和兩位呼和浩特市級莜面制作非遺傳承人帶著十幾袋石磨莜面,從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來到市區圖書館,為城區市民帶來這一口“傳統”。賈銀鳳說:“早上武川挺冷,下來呼市,莜面都凍得硬了,捏起來比較費勁兒。”

內蒙古莜面制作技藝傳承人現場演示並介紹莜面的各種制作方法。人民網 劉藝琳攝

內蒙古莜面制作技藝傳承人現場演示並介紹莜面的各種制作方法。人民網 劉藝琳攝

開水和面,揉至手光、盆光、面光,蒸出來的莜面最勁道。賈銀鳳手上速度飛快,一團莜面被推成一個個嫩滑筋道的莜面窩窩。另一邊,市級非遺傳承人陳枝梅左右手分開兩邊,同時搓莜面,從手掌到肩膀跟著用力起伏。四條粗細相等、均勻細致的莜面從手掌側搓出。

內蒙古自治區莜面飲食制作記憶代表性傳承人賈銀鳳教小朋友制作莜面。人民網 劉藝琳攝

內蒙古自治區莜面飲食制作記憶代表性傳承人賈銀鳳教小朋友制作莜面。人民網 劉藝琳攝

莜面制作現場圍滿了市民,小朋友好奇地跟著搓莜面、年輕人時不時詢問制作細節。10歲的康呈聿和7歲的妹妹康伽聿已經能把莜面搓得有模有樣。康呈聿很腼腆:“我們家很喜歡吃莜面,在家裡我會幫著媽媽一起做。”

市民詢問莜面制作細節。人民網 劉藝琳攝

市民詢問莜面制作細節。人民網 劉藝琳攝

武川莜面飲食制作技藝在2009年被列入內蒙古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須知武川莜面有多好,且看揭籠十裡香。”一籠熱氣騰騰的莜面不僅通過研學交流、技能比賽、代代傳承等方式凝固在人們的記憶和生活中,並且形成一條從莜麥到莜面再到餐桌的產業鏈,造福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午間時分,呼和浩特市圖書館莜香四溢。來客吃得正香時,幾位非遺傳承人整理好東西乘車返回武川縣。賈銀鳳笑著說:“吃莜面過元宵,后天我們就又下(呼和浩特市區)來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