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建設“四個典范” 福暖鄂爾多斯

2023年02月03日09: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鄂爾多斯,溫暖世界。

一座座煤礦加緊生產,一輛輛煤車駛出鄂爾多斯高原,將“火力值”輸送到千家萬戶﹔一次次你呼我應,一個個逆勢而上,將文明的“因子”鐫刻在大愛之城﹔一寸寸綠染山河,一點點對綠的全力守護,讓綠色成為全民之福……

幸福是城市的血液,奔涌著一往無前的力量﹔幸福是民心的歸向,盛放著的堅如磐石的依仗。鄂爾多斯正在用一個又一個有溫度的“福袋”為全城“加冕”……

“福袋”:人人有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直向前奔跑的鄂爾多斯,處處將百姓滿不滿意、群眾受不受益的標准“置頂”,努力把群眾“關心的事”變成政府“要干的事”。

急需藥品互助群裡的你呼我應,健康驛站裡的暖意融融,核酸採樣小屋改造成“發熱診療亭”的便民利民,千裡奔赴為群眾採購退燒藥的愛民之情,還有免費氧療服務、線上問診、發熱藥店……沒有藥?找政府﹔有難題,聯系網格員﹔需幫忙,有志願者上門。面對疫情,全市自上而下打響了一場協同戰,特別是對老人和孩子,政府在醫療衛生、社區服務等方面開辟了好多綠色服務通道,努力用更完善更周全更貼心的“升溫”措施給感染者們“降溫”,這樣的福利不用你爭我搶,而是做到人人有份、戶戶不落。“熱”動全城的畫面,充分映照出鄂爾多斯的專屬“福袋”。

在達拉特旗,一匹有著100萬千瓦裝機規模的“沙漠駿馬”跑出藍海速度,已成為庫布其沙漠重要的綠電生產基地。光伏發電基地年發綠電可達20億度,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68萬噸,年均減排二氧化碳可達165萬噸,在實現清潔能源利用的同時治理6萬畝庫布其沙漠。天朗氣清、沙裡淘金的“綠色福利”,正在為世界荒漠化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在伊金霍洛旗,率先在全區成立的“共同富裕資金”已經成為致富路上的“加油站”,社會各方力量通過捐資捐物、結對幫扶、包村包項目等形式,補齊農村牧區基礎設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支持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支持綠色低碳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發展……一套組合拳為鄉村振興激活了“造血”能力,共同富裕“門道”更多。

2023年1月1日零時起,全市口腔種植類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涵蓋種植體植入、牙冠植入、口腔植骨等22個口腔類醫療服務項目。

……

一個個產業項目,一件件民生實事,正在為富裕鄂爾多斯“加碼”,為幸福鄂爾多斯“加速”。

這些惠及全民的“福袋”,既是數字的飛躍,也是拳拳民心的延續,更是鄂爾多斯推進建設生態治理典范、文明城市典范、共同富裕典范、市域社會治理典范這四個國家典范城市的強大引擎。

“福地”:終始惟一

一座城市的宏大敘事,最終的落腳點必然在老百姓的一粥一飯、一磚一瓦裡。

在鄂爾多斯,綠色、文明、富裕、平安、法治,不是城市發展的選擇題,而是必答題。這是黨的二十大的題中之意,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目的,更是鄂爾多斯這方“福地”的初心鏡照。

建設生態治理典范,鋪厚“綠底子”。深入貫徹“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重要要求,總結推廣荒漠化治理的“毛烏素經驗”和“庫布其模式”,全面落實“雙碳”目標,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十大行動”,加快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建成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建設文明城市典范,提升影響力。全面落實“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重要要求,全域化常態化精准化推進文明城市創建,系統推進城市治理效能和文明水平“雙提升”,建設更具引領力、示范力、影響力的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建設共同富裕典范,擴大“同心圓”。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圍繞推進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善收入分配機制,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保持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實施健康鄂爾多斯行動,蟬聯國家衛生城市,建成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建設市域社會治理典范,筑牢和諧基石。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在更高水平上推進平安鄂爾多斯、法治鄂爾多斯建設,著力建設國家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標杆城市。

終始惟一,時乃日新。

四個國家典范城市,正在開啟鄂爾多斯高質量民生福祉的新通道。

“福祉”: 通達未來

每一點夢想的星火,匯聚成點燃幸福的光焰。

四個國家典范城市建設,摁下了“鄂爾多斯福”的“升級鍵”。

啟動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十大行動”,啟動創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實施污染防治任務1176項,全市空氣質量優良率89%。森林覆蓋率達到27.4%、植被覆蓋度穩定在70%以上,入選國家再生水循環利用試點城市、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城市,獲批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

將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和收入差距問題作為主攻方向,讓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化作惠及百姓的真金白銀。財政用於民生支出佔比超70%,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分別增長5%、6.5%,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街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實現全覆蓋,入圍全國首批嬰幼兒照護示范城市,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試點工作扎實推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城鄉協調發展成果累累。一產重塑啟動實施,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全部達到15萬元以上。全方位推進公園城市建設,全面推行“接訴即辦”,城市品質和城市治理能力不斷提升。開展城市形象重塑三年行動,“溫暖世界的城市”品牌形象更加熠熠生輝。

從煤礦到氣田再到電廠,火熱的景象令人心潮澎湃。2022年,鄂爾多斯以一市之力溫暖千座城、點亮萬家燈。完成全國25個省區市和區內10個盟市6.96億噸煤炭保供任務﹔生產天然氣295.3億立方米,蘇裡格氣田成為全國首個日產突破億立方米整裝氣田﹔新增電力裝機808萬千瓦,打通全區首條綠電外送通道。

……

隨著四個國家典范城市建設的“進度條”逐漸拉滿,“鄂爾多斯”的名片更加閃亮。

大道如砥,勢起風至。借助建設四個國家典范的勢能,鄂爾多斯深入推進黨的二十大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見行見效,全方位助力“模范自治區”和“兩個屏障”建設,在保大局中體現大擔當、大作為,持續鞏固優勢、放大優勢、創造優勢,讓“鄂爾多斯福”惠澤全城,溫暖全國,通達未來!(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張曉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