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興安盟扎賚特旗:農田“高標准” 穩糧“底氣足”

2023年02月03日09: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眼下,在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現場,大型機械來回穿梭,整修機耕路、挖排水管道、鋪設高壓地埋線……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

“好力保鎮2022年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共計28230畝,新增機電井181眼、配套設施181套﹔鋪設地埋管道88.26公裡﹔整修機耕路56.54公裡﹔架設10kv輸變電線路46.35公裡﹔改良土壤28230畝。”好力保鎮分管農牧業工作負責人張良介紹道。

為端牢糧食安全這碗飯,近年來,扎賚特旗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保障糧食安全、加快鄉村產業振興的重點工程,不斷改善良田基礎設施條件,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步伐,努力打造“田成方、樹成行、渠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讓“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到實處。

看著正在平整的6米寬的機耕路,巴彥扎拉嘎鄉豐產村村民董志強喜上眉梢:“有了這條路,無論是種地還是秋收,那可方便太多了。還給我們打了很多井,能解決春旱的問題,我們農民心裡非常高興。”豐產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總面積7000畝,通過土地治理,每畝地能增收150元,效益十分可觀。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通過高標准農田改造,扎賚特旗以往難以實現機械化耕作的“巴掌田”變身宜機宜耕、能排能灌、穩產高產的“整片田”。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三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增強了工作動力和信心。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可以有效解決項目區灌溉與排水問題,改善生態環境,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扎賚特旗農牧和科技局農田建設監管股股長洪生庫說。

近年來,扎賚特旗持續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讓阿爾本格勒鎮種糧大戶、扎賚特旗農恆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白佔勝得到不少實惠。“高標准農田有井有水有電,灌溉方便多了。以前灌溉需要用發電機,燒柴油,一天得花費500元到600元,現在用電一天花費100多元,成本減少了,產量提高了。”白佔勝說。

目前,扎賚特旗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18.21萬畝。2022年,扎賚特旗在音德爾鎮、好力保鎮、巴彥扎拉嘎鄉等8個鄉鎮21個嘎查村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16萬畝,總投資22400萬元,實施的灌溉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持、農田輸配電、農田土壤質量提升等工程,已全部完工。項目實施后,提高土地抗旱排澇能力30.3萬畝,玉米每畝可增產100斤以上,實現年增產1515萬斤,農民年增收3030萬元。

糧以田為基,農以田為本。扎賚特旗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改善了農業的生產條件及生態環境,使“低產田”變成穩產高產的“豐產田”,讓農民體驗到了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惠。(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王越)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