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積分制”激活文明新風尚

2023年02月01日09: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烏遜嘎查的“文明團結超市”門口排著十幾米長隊,村民們一邊低頭看著手機,一邊互相“攀比”:“我有300多積分,能換好幾袋米。”“我有100多積分,能換點鹽和醬油。”

  進入“超市”內,各類洗化用品、糧油副食、家用電器擺放得整整齊齊,干淨整潔的貨架上,“文明團結超市”積分兌換價格標識格外吸引人,每一件商品上都明碼標了“價”。

  “今年嘎查有文化活動,凡是參加的人都能夠積分。這不快要過年了,剛好我們家的電餅鐺壞了,我過來換一個新的。”烏遜嘎查牧民謝春英一語道破這個“超市”的特別之處,“這個超市真得太好了,不用花錢購買商品,用平時積累的積分就能兌換。以后我還要多多幫助別人,多多參加活動,爭取積累更多的積分。”

  該“文明團結超市”牆上的積分細則清晰明了:愛家鄉、愛集體,主動參與嘎查修建維護得10分、積極主動學習專業技術並取得資格証得20分、注重家風、尊老愛幼得40分……農牧民在“超市”可以用累計的積分前來“消費”,積分越多,兌換的物品價值就越高。自從建起這個“超市”,鄰裡摩擦減少了,農牧民房前屋后干淨整潔了,群眾參加集體活動的積極性提高了。

  “為了規范運作‘文明團結超市’,嘎查制定了詳細的積分申報和扣分細則,通過積分兌換獎勵機制,農牧民的家風越來越好,人居環境整治意識明顯提升,群眾的內生動力被極大地激發出來。”烏遜嘎查黨支部書記張寶玉介紹。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我國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的總要求。近年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農牧民所向往期盼的不再單純是富裕的物質生活,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美麗的村庄環境、井然有序的鄉村秩序,在村民心中也越來越重要。

  “一桶洗衣液、一袋鹽、一包衛生紙……我的積分還剩多少?”1月10日,記者來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新店子鎮膠泥灣村,村民們正在“垃圾兌換超市”用垃圾分類積分兌換日常生活用品。

  “沒想到能兌換這麼多東西,夠用一段時間了,村裡建這個超市真是太好了!以前垃圾隨處丟棄,現在,不光自家產生的垃圾有了回收處,大家還在道路、河邊、庄稼地裡撿拾垃圾,既美化了環境又能兌換日用品,真是兩全其美!”村民劉福何高興地說。

  膠泥灣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隻見貨架上的商品琳琅滿目、明碼標“價”。與其他超市不同的是,所有的商品不能用錢購買,也不對外開放,僅供本村村民用“積分”兌換,是該村村民的“專屬福利”。超市內還設有垃圾分類知識宣傳展板和積分兌換服務細則展板,直觀地展示了垃圾分類和積分兌換服務的操作流程。

  據了解,新店子鎮通過建設“垃圾兌換超市”,引導農戶破除“等靠要”的觀念,樹立保護環境的意識,群眾可以將日常生產生活產生的垃圾或公共區域廢棄垃圾進行分類,然后到“垃圾兌換超市”兌換商品,還可以採用“積分制”方式兌換,積分需要通過參加義務勞動、衛生保潔、公益事業、村級聯防聯治、見義勇為、支持項目建設等方式獲得,再用積分到“垃圾兌換超市”兌換商品,達到資源合理回收利用的目的,杜絕發生“垃圾圍村”現象,實現從末端清理到源頭減量的轉變,讓村民真正成為美麗鄉村的建設者和參與者。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自治區積極推進農村牧區治理模式創新,在全區1.1萬個嘎查村實行“積分制”“清單制”等治理模式,實行獎勵積分、文明超市、道德銀行、評定信用星級等方式,引導脫貧群眾增強脫貧主體意識,依靠辛勤勞動增收致富、凝心聚力建設美麗鄉村。截至目前,全區建設村級“文明團結超市”5593個,通過物質兌換、通報表揚等積分轉化運用,用“小積分”撬動大治理,增強農牧民的歸屬感、認同感、獲得感,引導群眾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實踐証明,鄉風文明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長期工程,要堅持重過程、重實效,把握關鍵、突出重點、狠抓落實。而這些都離不開各級黨組織的引領和支持,離不開廣大村民作為主人翁的親身參與和積極推進,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期待有更多的地方能總結借鑒推廣“積分制”,引導廣大群眾把文明禮貌、樂善好施、主動參與當成一種生活習慣,不斷激發全社會文明力量,聚集更多鄉村振興正能量。(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