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2023年01月31日08: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內蒙古接報刑事類警情數同比下降83%﹔治安類警情數同比下降57%,全區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道路交通順暢,未發生有影響的重特大案事件,人民群眾度過了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平安,是百姓最大的福祉。為了把內蒙古建設成為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全區公安機關嚴厲打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犯罪,2022年全區刑事案件較上年下降22%,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過去一年,全區公安機關打掉涉黑犯罪組織3個,惡勢力犯罪集團7個、團伙12個﹔破獲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案件27起,解救被拐婦女兒童24名﹔破獲養老詐騙案470起,挽損4.06億元﹔破獲命案積案72起,現行命案連續7年下降﹔嚴重暴力犯罪、多發性侵財犯罪持續下降,電詐打防“兩升兩降”態勢持續鞏固……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進一步筑牢。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在高舉利劍依法打擊突出犯罪的同時,全區公安機關加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2022年排查化解矛盾糾紛7.1萬起,3個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社會治安防控網進一步織密織牢。

  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統籌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著力補齊安全治理、社會治理、應急管理能力短板,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內蒙古。

  學習貫徹自治區兩會精神,關鍵是要在抓實做實上下功夫。自治區公安廳常務副廳長劉宏表示,全區公安機關將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公安部的堅強領導下,錨定“捍衛政治安全一流標准、維護社會穩定一流目標、保障人民安寧一流業績、深化公安改革一流效率、鍛造公安鐵軍一流形象”,一以貫之防風險、護穩定、促發展,全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守好祖國“北大門”、筑牢首都“護城河”的生動實踐。

  “我們將勇擔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政治責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認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源頭治理,大力推動‘鄉村振興警務’等同城鄉社會治理體系相適應的基層警務新機制建設。堅持嚴打嚴管嚴防嚴控方針,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推動掃黑除惡常態長效,鞏固深化‘百日行動’‘雙清雙打’成果,常態化清剿黃賭毒、槍爆危險物品、交通等重點領域安全隱患,加快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內蒙古。”劉宏說。

  為充分發揮依法治國主力軍作用,全區公安機關將持續深化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加強執法監督智能化建設,通過嚴格公正規范文明執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同時,全區公安機關將加快公安大數據建設、基層基礎建設,不斷深化警務運行機制、公安“放管服”、人民警察管理體制改革,開展“抓黨建、整作風、強素質、樹形象”活動,著力鍛造“三個絕對”“四個鐵一般”過硬公安鐵軍,以適應公安工作現代化要求。

  藍圖繪就,重任在肩,踔厲奮發,勇毅前行。2023年,全區公安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區兩會精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聚焦“五大任務”,以“抓黨建、整作風、強素質、樹形象”專項活動為牽引,堅決履行好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公安責任,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切實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