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烏蘭浩特市:亮出生態旅游新名片

2023年01月28日08: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凌冬已至,冰封的洮兒河晶瑩如鏡,在暖陽的照射下變幻著夢幻般的光彩,一場場瑞雪的降臨,讓烏蘭浩特充滿浪漫的情調,寧靜而美好。

  一河之大,滋養城市,煥發生機。近年來,興安盟烏蘭浩特市通過持續打好碧水保衛戰,水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洮兒河日漸成為奇珍鳥類的棲息天堂,一座北方生態旅游之城由此而生。

  烏蘭浩特洮兒河水利風景區依托洮兒河及沿岸灌區而建,總面積200平方公裡,南北長約55公裡,東西寬約6.5公裡,屬於以灌區型為主的綜合型水利風景區。2018年底被授予國家級水利風景區稱號,2022年12月15日,烏蘭浩特洮兒河水利風景區入選國家《紅色基因水利風景區名錄》。

  近年來,烏蘭浩特市將洮兒河及支流的生態環境交由各級河長管理,水利部門著力抓好景區內的水資源和水生態保護,力求在河湖執法組織發動、監管能力提升、權威樹立、機制創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烏蘭浩特市通過“水利+旅游”雙融合的方式,依托洮兒河防洪工程、下游灌區渠系骨干工程、末級渠系改造工程建設等一系列重點工程,修建了萬畝稻海、蝶戀花海等景觀,最終形成集大型控水工程、自然、渠網、田園、水文化、科普及洮兒河公園等景觀的綜合體。洮兒河水利風景區內已先后舉辦敖包祭祀、朝鮮族老年節、稻田捕魚節、冰雪節等活動,以及國際半程馬拉鬆邀請賽、自行車邀請賽等賽事。

  如今,洮兒河水利風景區內林草覆蓋率95%以上,自然生態資源保持完整,各種常見植物有160余種,淡水魚類、鳥類、哺乳類、爬行類和兩棲類盡有,這裡已然成為烏蘭浩特市生態旅游的嶄新名片。

  “下一步,烏蘭浩特市將繼續遵循系統性、保護與開發、地域空間完整性和發展方向一致性等原則,將洮兒河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建設成為主題突出、環境優美、產品豐富、管理科學、效益顯著的集休閑、觀光、度假、山水運動於一體的水利風景區,更好帶動區域經濟和休閑服務產業的發展。”烏蘭浩特市水利局局長馬青毅說。(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周亞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