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節日裡,他們堅守在崗位

2023年01月27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有一種擔當叫“節日我在崗”。春節期間,在萬家團圓之時,有一些人“舍小家、顧大家”,堅守工作崗位,讓我們的出行更加便利,讓我們的餐桌更加豐盛,讓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全心投入 堅守崗位不鬆懈

  今年春節是包鋼化檢驗中心稀土鋼理化室的技術協理包杰的女兒出生后的第一個春節。

  除夕早上7點半到崗后,包杰立即進入工作狀態。

  “包師傅,電感耦合等離子體光譜儀漏水了。”經過檢查,包杰迅速鎖定問題,在機器中補加高純水,把管子重新進行切割處理后插回,不到10分鐘機器就恢復了正常。

  在稀土鋼理化室,大家每次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總會第一時間想到包杰,他是同事眼中的“全才”。過去一年,包杰完成自主改善項目5項,檢測分析合金、礦石、耐火材料共1280余批次,維檢修儀器設備約2000次。他說:“汗水比淚水更有營養,站著比坐著更有力量。”

  在檢測室,將高鈣線試樣浸泡在醋酸燒杯中,杯中水迅速沸騰,產生大量氣體,反應完全后,烘干、稱量,計算檢測結果,包杰動作流利嫻熟、一氣呵成。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9年,每年春節我幾乎都是在崗位上度過,這次過年又不能回老家陪伴母親了。”包杰的家在錫林浩特,回家過年成了一種奢侈。

  中午吃飯時,包杰撥通了母親的電話,“單位發了餃子,熱騰騰的很好吃。”“你買的泡腳桶我收到了,媽媽每天都用著呢……”挂了電話,包杰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他計劃等孩子大一點,就帶著她一起回家過年。

  全力保障 貨物通關不停歇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奮斗者。這個春節在二連浩特口岸,一群海關關員堅守在平凡而重要的工作崗位上。

  除夕16時15分,一輛蒙古籍貨車通過電子卡口,16時19分完成機檢進入匯通監管場所,二連海關公路監管一科圓滿完成全年監管任務。除夕當日15名關員共同堅守在一線,共驗放入境車輛85輛次、出境車輛26輛次。

  汪久剛是二連海關公路監管一科科長,他說:“我已經連續好幾年沒有回家與親人團聚了,但在春節期間能夠保証進出口貨物正常通關,原材料能夠正常送到企業,保証我國的新鮮蔬菜能夠送到蒙古國人民的餐桌上,我非常開心。”

  為加大查驗通關速度,二連海關給果蔬出口開辟“綠色通道”,降低查驗比例、優先查驗、快速驗放。汪久剛說,現在隻用幾分鐘,一輛運載果蔬的車輛就可以通關。也就是說一二十輛廂式冷藏車從烏蘭巴托出發至二連浩特,第三天一早返程,當天晚上水靈靈的中國蔬菜就能擺上烏蘭巴托超市的貨架。

  全天候診 暢通生命通道

  大年初一凌晨,通遼市醫院胸痛中心接診了一名特殊的急性心梗病人。

  據了解,患者來自寧夏銀川,因反復胸痛7小時就診,無家屬且身無分文。值班醫生釷戈了解情況后,立即啟動“先看病后付費”的救治流程,與患者本人充分溝通后,為其進行了急診冠脈造影,並通過急診綠色通道直接將患者送往介入手術室。胸痛中心主任鄭崔成即刻趕至手術室,全面組織救治工作。

  鄭崔成介紹:“患者的冠脈造影檢查結果顯示右冠狀動脈中段99%狹窄,其內可見血栓影,血管病變極重,建議立即介入治療。我們征得患者本人同意后,立即開通病變血管,植入支架一枚,術后患者胸痛消失,病情轉危為安,當日安返病房”。

  長期以來,通遼市醫院始終堅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胸痛中心全體醫護人員緊緊圍繞心臟危重症救治的工作主線,不斷完善救治流程、24小時全天候就診,在第一時間打通“院前—院間—院內”的救治鏈條,實現院前急診救治與院內急診綠色通道及上級醫院轉診的無縫銜接,大大縮短了病人從發病到實施有效治療的時間,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盡力守住每一個患者的生命線,曾在全國范圍內多次獲獎。

  在急性心梗的救治中,時間就是生命。多年來,鄭崔成和同事們幾乎沒休過一個完整的節日假期。去年,該胸痛中心完成784台急診介入手術,成為內蒙古自治區體量最大的胸痛救治單位。

  全力以赴 守護萬家燈火

  初五一大早,阿拉善盟消防救援支隊額濟納旗環城西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們就開始檢查裝備器材,認真開展體能、業務、裝備訓練,一絲不苟地對消防設備進行維護,確保設備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像這樣一大早就進行的戰備程序在過春節的這段時間每天都在上演著。

  王慧杰來消防站12年了,今年春節也是他在隊裡度過的第11個春節,這位陝西漢子早把阿拉善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也把共同度過11個新春佳節的隊友當成了自己的親人。

  王慧杰說:“除夕晚上8點到大年初一凌晨2點是火情的高發期。從夜幕降臨起,消防員就已進入戰備狀態。”他們身穿戰斗服隨時待命,年夜飯也隻能輪流分組吃。飯后,一部分隊員分赴轄區重點區域巡邏,而每次接警從火場回來的隊員都“兵不卸甲”,隨時准備奔赴下一個救火點。

  “鈴……”一次次急促的鈴聲下,消防員對這種聲音似乎已有本能反應。他們戲言稱,當消防員的都有一種職業病,那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頓餃子吃個三四遍不算新鮮事。

  “每年除夕,我們都是身穿戰斗服,全副武裝地觀看春晚。自己也早已經習慣在消防隊裡過年了,抽空也會打視頻給老家的父母拜年。我已經11年沒陪他們一起過年了……”說到這裡王慧杰的眼眶濕潤了。

  除了愧對父母,王慧杰還覺得特別對不起自己的愛人和孩子,每年隻能休假的時候回家探望,家裡的一切事情都是愛人一個人操持,自己對孩子的陪伴也是少之又少。

  “盡管過年沒和家人在一起,但有隊友相伴,並肩作戰,一起過節,也是很快樂的。”說到這,王慧杰一臉欣喜。他告訴記者,每年的除夕夜,所有消防隊員聚在食堂,一起做菜吃飯,大家的手藝絕不含糊,味道那叫一個棒。春節期間,隊裡面也為他們准備了很多活動,比如打籃球、夾乒乓球、吹氣球等,讓他們感受過年的熱鬧氛圍。

  “春節期間,我們制定了各項應急救援處置方案,明確各人員職責分工,同時加強安全防御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確保全盟群眾過一個歡樂安定祥和的春節。”阿拉善盟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王文冠說。

  千家萬戶團圓的時候,阿拉善盟消防救援支隊共有157名消防員堅守在崗位上,24小時堅守在防、滅火第一線,履行責任與擔當,默默守護著萬家燈火。(記者 呂學先 巴依斯古楞 薛一群 劉宏章   通訊員 高靜 梁曉虹 王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