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釋放生態紅利 共織團結之花

2023年01月22日08: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個“綠”字,一頭連著生態環境的向好發展,一頭連著轉型升級的澎湃動能。作為全區唯一取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兩項榮譽的盟市,今天的興安盟,“綠色”“生態”已然成為最亮眼的標簽。

  兩會期間,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到興安盟代表團參加審議,在對興安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的同時,結合興安盟優勢特點和發展實際,圍繞生態保護建設、現代農牧業發展、做好民族工作等三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清晰勾勒出興安盟未來發展路徑。

  興安盟生態資源富集,在全區的生態版圖中始終佔據“一席高地”。近年來,該盟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立盟之本、發展之基,不斷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做大金山銀山的“價值”。貫徹落實好自治區兩會精神,興安盟優勢在青山綠水,出路也在青山綠水。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興安盟發展“含綠量”和生態“含金量”同步提升。在全區各盟市中率先發布生態產品總值核算成果,阿爾山市被納入國家林業碳匯試點。實施種草改良、草原沙地綜合治理、水美鄉村等生態工程,完成營造林18萬畝,水土流失治理87萬畝,哈拉哈河(阿爾山段)入選全國首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

  “我們將加大力度、算清楚賬,著力做好土地指標交易和碳匯指標交易兩筆‘好買賣’,努力把自然財富變成更多經濟財富。”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在全盟干部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2023年,興安盟繼續把保護興安大地的綠水青山擺在壓倒性位置,以綠為底、著墨生態,繪就向美而行的綠水青山新畫卷。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精心實施好300萬畝木本油料原材料林基地、200萬畝特色經濟林及林下經濟產業基地等重點生態項目,持續用力推動生態環境改善。結合“五個大起底”抓好節水、節糧、節能等8個重點領域工作,大力發展生態農牧業、生態旅游業,先行先試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這頂“帽子”有名更有實。

  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推進農牧業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對於興安盟而言,把現代綠色農牧業培育好打造好,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招,更是富民興盟的必答題。

  作為全區水稻、玉米主產區,獲批全國首個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的盟市,2022年,興安盟再次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績單——1782萬畝農作物喜獲豐收,糧食總產量達134.3億斤,同比增加1.1億斤,糧食產量實現“十三連豐”﹔奶牛存欄18.6萬頭、增長91.2%,牧業年度牲畜存欄1206萬頭隻、增長8.4%,畜牧業生產“九連穩”,農牧業發展質效雙增。

  在好山好水中孕育出好糧、好肉和好奶,讓藍天綠水、淨土青山成為興安盟人民的“綠色提款機”。2023年,興安盟瞄准量大、質優、價高方向做大做強農牧業,持續加大農牧業科技投入,著力提升糧食單產水平,不斷擴大舍飼圈養規模,積極打造自治區奶業發展副中心和自治區重要羊草種植基地,努力推動農牧業大盟向農牧業強盟轉變。同時,積極發展農畜產品精深加工產業,繼續在招引延鏈強鏈項目和培育壯大龍頭企業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產品附加值,不斷增加農牧民群眾收入。

  興安盟的綠色淨土,不止培育出了生態富民的壯苗,這片紅色沃土上,同樣綻放著鮮艷奪目的民族團結之花。

  近日,國家民委發布《關於命名第十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的決定》,共命名283個單位為第十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興安盟烏蘭浩特市榜上有名,再度成功復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我們要倍加珍惜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崇高榮譽,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著力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盟。”興安盟委統戰部副部長、興安盟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馬繼承說。

  興安盟將充分挖掘利用“一館十址”等紅色資源,加強紅色街區打造、紅色旅游線路開發、紅色文藝精品創作。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強化加快發展、大抓發展的理念,千方百計把經濟體量做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各族群眾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新年譜新篇,新春開新局。一個個追求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新目標,為興安盟新一輪發展積蓄動能。興安盟正在聚焦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七個方面重點工作任務,努力推動“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建設不斷走深走實,在奮進新征程的時代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