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民生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

2023年01月21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老百姓需要什麼?民政工作怎樣為老百姓解決這些迫切需求?”這樣的民生之問是全區民政戰線工作者全力推進本職工作的源動力。每項工作做得好不好?到位不到位?每一名民政服務對象的切身體驗才是最真實的評價。

  1月14日,農歷小年。烏蘭察布市涼城縣永興鎮北棚村村民王福扣就收到了當地民政部門的新春禮物——內含布洛芬片等防疫藥品的“愛心藥包”。原來這是涼城縣民政部門免費發給特困供養分散人員、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人員、困境兒童、80歲以上高齡老人等4類人員的“愛心藥包”。“非常感謝給我們發了‘愛心藥包’。”王福扣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送藥、送物、送溫暖。全區各地民政部門落實落細各項社會救助政策,聯合各鄉鎮(街道辦事處)積極展開摸排,全力辦好節前送溫暖走訪慰問活動,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好“兩節”期間生活困難問題,確保讓每一個困難群眾度過一個溫暖祥和的春節。截至目前,全區累計慰問困難群眾9210人,發放慰問金374萬余元。

  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辦好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好事,努力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更好。自治區民政廳提前謀劃,合理統籌,在全區民政系統開展“惠民生、解民憂、暖民心”困難群眾關愛幫扶八項行動,用一項項實際舉措關愛服務對象、提升民生溫度。

  自治區民政廳廳長姜宏表示,2023年,我們要聚焦民生保障、養老服務、社區治理,社會事務等方面,以服務惠民生,夯實舉措,真正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線,讓民生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

  今年自治區將緊盯群眾所需所盼、圍繞群眾“關鍵小事”推出民生實事清單,實行項目化管理,切實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

  自治區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李偉說:“43件民生實事項目中,涉及到社會救助工作的是提高社會救助保障標准,城鄉低保增幅5%以上。我們要緊盯目標,深入構建社會救助服務體系,做到應納盡納、應保盡保、應幫盡幫,讓服務對象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強。”

  健全養老服務體系,也是群眾關心的事。自治區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徐江花說:“制定《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設施)等級評定辦法》、探索建立對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運營補貼政策、出台加快推進農村牧區養老服務轉型發展政策措施和鄉鎮養老服務中心、村級養老服務站建設運營辦法,推進適老化改造和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完成2.6萬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任務,新建鄉鎮養老服務中心350個、村級養老服務站2000個,拓展提升200所農村互助幸福院服務功能,推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提質增效、農村養老服務提標擴面,讓廣大老年人過上更高質量的生活。”

  聚焦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兒童群體所急所盼,2023年,自治區民政廳要進一步強化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精准落實“提高孤兒保障標准,增幅不低於8.3%”民生實事項目,讓全區1846名孤兒、3935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費隨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而增長。自治區民政廳兒童福利處處長王寶文說:“2023年我們將投入1200萬元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建設專項補助資金,用於改造升級7個旗縣級未成年人保護機構。進一步強化部門聯動和社會參與,整合資源、盤活存量,多措並舉新建蘇木鄉鎮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150個,進一步編密織牢以盟市級、旗縣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鄉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和嘎查村(社區)兒童之家為主要陣地的四級工作網絡,推動未成年人保護進街道、入社區,打通關愛兒童、服務兒童的‘最后一公裡’。”

  2023年,內蒙古將持續深化殯葬領域改革。自治區民政廳社會事務處處長李國平說:“加快補齊旗縣級殯葬基礎設施空白點,年內確保13個旗縣在建殯儀館投入使用,同時提升公益性殯葬服務設施建設水平,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殯葬服務需求,並繼續推進公益性公墓示范項目建設,推行節地生態安葬,促進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

  藍圖繪就啟新程。為了人民的幸福,全區民政系統工作人員必將攻堅克難,聚焦民生困點,急人民所急,解人們愁盼,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趙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