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外國友人看青城:“這是一座歷史之城、情義之城、活力之城”

——“漢字緣”2022國際故事大會側記

富麗娟
2023年01月20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期,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人民網、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辦的“漢字緣”2022國際故事大會決賽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圓滿落幕。活動以“義”為主題,旨在借“義”傳遞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相知相融的理念,凝聚攜手前行、邁向未來的力量。來自70余國的近3000名選手因漢字結緣,跨越山海,相聚草原青城呼和浩特,講述崇禮守信的中國故事。

“漢字緣”走進呼和浩特打卡塞上老街。高澤宇攝

“漢字緣”走進呼和浩特打卡塞上老街。高澤宇攝

“這是一座‘講信義、重情義’的魅力草原都市”

賽后,選手們先后實地參觀了塞上老街、昭君博物館、伊利健康谷、蒙草生態“小草諾亞方舟”、內蒙古博物院等地,切身領略草原青城極具魅力的草原文化,體驗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文明。

“通過參觀博物館,我對呼和浩特的歷史有了更多了解。這裡是一個多民族的聚居地,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這次行程非常值得,我進一步了解了美麗的呼和浩特。”來自阿富汗的小伙子馬弟說。

“漢字緣”走進呼和浩特,參賽選手參觀文物。高澤宇攝

“漢字緣”走進呼和浩特,參賽選手參觀文物。高澤宇攝

呼和浩特為蒙古語,意為“青色的城”,其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文化綿長。千百年來,游牧文明與農耕文明在這裡交匯,“黃河文化”“草原文化”在這裡交融,共同鑄就了兼容並蓄、特色鮮明、豐富多彩的青城底蘊。

來自泰國的姑娘陳雪婷一路上對“昭君出塞”的故事感慨不已。“昭君給匈奴帶來和平、安寧和興旺,她是一位‘深明大義’了不起的女性。人們崇尚昭君文化,因為她是和親文化,是和平文化。”

昭君文化源遠流長、根深葉茂,歷千年而不衰。如今,昭君文化已經成為呼和浩特城市文化名片。創辦於1999年的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至今已成功舉辦二十三屆。昭君文化節已成為樹立和展示呼和浩特形象的重要手段,促進了與國內外的交流與合作。與此同時,昭君文化所代表的和平、團結、開放的精神實質,也在這個節日的成長歷程中不斷被發揚光大。

來自烏克蘭的女孩克秀莎對中國歷史故事有著濃厚的興趣,她說:“通過參觀博物館及聆聽工作人員的講解,我對自己的演講內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對‘義’有了新的認識。”克秀莎贊嘆地說,呼和浩特正是這樣一座“講信義、重情義”的魅力草原都市。

“呼和浩特擁有中華民族崇禮守信的‘義’字文化基因,數千年的建城史,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歷史,是中華民族大融合、大團結、大發展的歷史。”在“漢字緣”2022國際故事大會決賽上,呼和浩特市副市長徐守冀在致辭中表示。

“這裡有歷史、更有活力,是一座現代化的草原都市”

參觀伊利健康谷后,來自俄羅斯的愛德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伊利企業是為了人民的健康去生產產品的,就像我們在這裡看到的一樣,它的生產過程很專業,也注重安全衛生。”

“漢字緣”走進呼和浩特,參賽選手與伊利卡通形象合影。高澤宇攝

“漢字緣”走進呼和浩特,參賽選手與伊利卡通形象合影。高澤宇攝

走進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核心區的液態奶全球智造標杆基地,選手們紛紛贊嘆:“太牛了,自動化程度很高!”

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是一座以生態為基底,乳業健康產業為核心,高新技術產業、綠色智能產業帶動產城融合的“乳業硅谷”。北緯40°是世界公認的黃金奶源帶,“美麗青城、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就坐落在這裡。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近年來,呼和浩特把奶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點產業,舉全市之力打造“千億級乳產業集群”,通過政策推動、市場拉動、科技促動、產業帶動,奶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外景圖。伊利集團供圖

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外景圖。伊利集團供圖

了解了“一杯奶”的故事,選手們又來到“一棵草”的研發基地——蒙草生態集團。這是一家以“鄉土種源體系”和“數字技術導航”為核心的科技企業。精准修復生態、恢復生物多樣性,最終實現受損生態系統的自愈。根據不同生態類型區的地理位置、土壤類型、鄉土植物等自然條件,給出“因地制宜”的解決方案。專注草原生態恢復、礦山修復、鹽鹼地改良、荒漠治理等,推行“保育繁推”一體化應用體系。

講解員向觀摩團介紹不同地區種子類型。高澤宇攝

講解員向觀摩團介紹不同地區種子類型。高澤宇攝

“一個企業可以把植物的種子研究得如此出色,真的令人敬佩。一顆種子能有這麼多好故事,讓我們看到了‘綠色中國’的大文章。”來自喀麥隆的小伙子奕曉龍一邊參觀一邊用手機拍照記錄。

奕曉龍所說的這些種質資源正是提升草原草種繁育質量的“寶庫”。選手們走進“小草數字指揮中心”,在大屏幕上隨手點擊了一個地方,屏幕上立即呈現出這個地方的生態數據,包括氣候變化、土壤成分、植被情況、種植須知等信息,還能給出修復方案。

近年來,蒙草團隊加大特色種業科研、應用研究投入,在全國建立了18個種業研究院及對應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收集種質資源4.8萬份、標本12萬份、土壤140萬份﹔研究抗旱、耐寒、耐踩踏、可藥用等植物應用特性,審定25個草品種,為新品種選育奠定基礎。

來自西班牙的盧卡斯說:“我認為中國正在朝著一個很好的方向發展: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它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真正行動起來了。”

盧卡斯還表示,自己已經愛上草原青城呼和浩特:“這是一座現代化的草原都市,它既有厚重的歷史,也有現代化的活力。我想以后還會再來,來這裡看歷史、看變化。”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