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

開展專項監督行動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本報記者 陳沸宇 張 棖
2023年01月19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烏蘭木倫鎮查干蘇村,看到從水龍頭流出的泉水,村民王栓明的臉上樂開了花。而在一年前,隨著周邊礦區增能擴產,企業用工人員和“三產”從業人員隨之增加,用水量激增,加之舊管道老化,全村260余戶的飲水受到了影響。“一年了,問題一直都沒得到解決。”王栓明回憶道。

  去年上半年,王栓明和村民們向正在當地走訪的伊金霍洛旗紀委監委包聯干部反映后,該問題立即被列入監督清單。“在紀委監委的督辦下,烏蘭木倫鎮黨委向上爭取了‘一事一議’項目資金,不足部分由鎮政府補齊,再由有經驗的群眾自發打井找水,前前后后一個月,終於尋到了新水源。”查干蘇村黨支部書記王永發介紹。經過各方協調努力,一處可蓄水200多立方米的新水塔在新水源處建成,村民們徹底告別了“吃水難”。

  去年以來,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將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為群眾辦實事的紐帶,開展基層社會治理專項監督行動,市級與旗區兩級紀檢監察干部下沉9個旗區78個蘇木鄉鎮,把監督探頭架到一線,蹲點化解陳年舊賬,解決了不少困擾群眾多年的難題。

  針對部分問題時間跨度長、關聯部門多、解決難度大的情況,紀委監委包聯干部在每周二、三的“下沉日”,深入一線,了解社情民意。截至目前,鄂爾多斯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累計化解了425件納入治理的疑難重復件,推動53起10年以上的積案“案結事了”“事心雙解”。對於侵害群眾利益行為,堅決糾正嚴肅查處,累計查處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47起。

  鄂爾多斯市承擔全國煤炭保供重任,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派駐交通局紀檢監察組在包聯過程中發現,沿路運煤大貨車司機晝夜奔波,吃睡在車上。對此,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督促交通主管部門,在全市轄區主干道建成9個“司機之家”、26個“司機驛站”,提供免費洗澡、洗衣、食品加熱等多項服務。

  教育不均衡、醫療服務欠缺、拖欠工資、欠繳養老費、老舊小區電梯安裝不到位……通過挂牌督辦、調度催辦、實地促辦,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推動全市各旗區開展各類專項整治,實現從“有一辦一”的被動響應向“舉一反三”的主動治理轉變。在專項整治中,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在全市推行“民生監督公開平台”,受到群眾好評。

  “去年我們累計推動部門解決停車難、農牧民飲水難、農民工工資拖欠等民生實事達180項,切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鄂爾多斯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說,“我們將進一步健全完善包聯督導長效機制,常態化開展下沉遍訪活動,持續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1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