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零活”穩就業 靈活保民生

2023年01月10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找零活兒不再站馬路,可以到零工市場找!”眼下,這句話成為興安盟不少奔波於大街小巷的零工群體的暖心之言。去年興安盟在全區率先推進“零工市場”建設,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運營模式,構建全開放、資源共享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目前,全盟已打造15個規范化“零工市場”,由“興安零工”微信小程序和“零工熱線電話”組成的線上平台也已成功上線。

  “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一系列平實溫暖的表述、科學的部署,讓就業成為人們關注的熱詞。

  吸納靈活就業勞動力,建設公益性零工市場,實現零工市場退路進院,是零工市場建設的顯著特點。走進興安盟民生大廈內開設的零工市場,液晶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著招聘、求職信息。求職者曹振國對於零工市場帶來的便利深有感觸:“有了零工市場,我們找零活兒不用再去‘站馬路’了,省事又有保障。”

  今年以來,為破解“零工市場”散、亂、服務能力低等問題,興安盟依托各旗縣市就業服務中心,全面啟動“零工市場”建設工程,6個旗縣市依據各自特點,或新建,或改造利用閑置場所,或共享共用綜合服務場所,加大零工市場覆蓋率,方便人們在“家門口”找工作。

  “通過網絡平台接單,活兒明顯比以前多了,現在我每月工資有1500元,我還把這個小程序轉發給了身邊打零工的朋友,大家一起有活兒干。”烏蘭浩特市居民白桂琴口中的小程序就是興安盟人社部門於近日推出的興安零工微信小程序,線上零工市場實現了“零工想干能找到活兒,雇主有活兒能找到人”。

  在全面規范提升線下零工市場的基礎上,興安盟人力資源和就業服務中心深入發展線上零工市場,推動建立零工求職登記和用工需求信息庫,利用大數據對工種、技術、工作時間等信息進行篩選匹配,滿足市場多樣化的用工需求和靈活人員個性化的務工需求。“我們通過‘興安零工’小程序,搭建供需對接平台、促進人崗精准匹配,著力解決靈活就業人員的就業難題。”興安盟人力資源和就業服務中心青年就業服務科科長王海光表示,規范化、高效化打造零工市場,既是廣開就業門路的重要渠道,也是緩解招工難的有效途徑。

  “通過培訓我掌握了老年護理技能,畢業后學校推薦我到縣醫院當護工,一個月能賺4000多元。”今年47歲的閆金榮開心地說。保証工作機會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對於那些以“日結”零工為生的低技能勞動者來說,尤為重要。在零工市場建設中,興安盟通過提供“職業介紹+技能培訓+馬上就業”服務,助推城鄉靈活就業人員充分就業、高質量就業。

  靈活就業人數日益增多,挖掘靈活就業的空間、增強其韌性更顯必要。為此,興安盟人力資源和就業服務中心全面落實各項就業創業政策,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發放力度,把符合條件的靈活就業零工人員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補貼范圍。並按照政策要求,將電子商務、網絡直播帶貨員等新業態零工人員納入補貼范圍,加大對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政策服務扶持力度,推動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化經營的格局,全面激發“零工市場”活力。

  完善零工市場,賦能零工群體,托舉起的是一個個勞動者和其背后的家庭。興安盟各級人社部門將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在聚焦百姓急難愁盼上精准發力,持續不斷改善民生,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武跟兄)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