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894項政務服務事項“一窗一次”辦理

2022年12月23日09: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紙質材料沒帶齊,我以為辦理手續還要再跑一次,沒想到審批窗口的工作人員為我開了綠燈。”近日,在興安盟突泉縣政務服務中心“一次辦”窗口,突泉縣水泉鎮麥浪歌廳負責人崔先生一邊手持剛剛辦好的營業執照,一邊對窗口“容缺受理”服務點贊。

  崔先生在辦理營業執照、消防安全檢查意見書和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時,窗口工作人員核查發現缺少消防安全制度、消防設施平面圖及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為了崔先生少跑一次,便主動提供了“容缺受理”服務,讓崔先生當場取得了營業執照,並通過簽訂告知承諾書,順利完成了其它相關証件的申報工作。“真是沒想到,這種服務太方便了,在一個窗口一次就能辦理完成。”崔先生感慨道。

  從耗費十多天到隻需一天,從跑多個窗口到隻跑一個窗口,這些讓崔先生出乎意料的轉變,源於興安盟政務服務系統啟動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

  今年以來,興安盟把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從企業和群眾實際需求出發,聚焦企業從開辦到注銷、個人從出生到身后的重要階段,按照不同應用場景、業務情形,將多個相關聯的“單項事”進行梳理歸集,盟旗兩級共梳理形成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事項894項,提供主題式、套餐式服務,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由“多窗、多次”向“一窗、一次”轉變。

  同時,興安盟還對894個事項的材料、表單、流程逐一事項、逐一情形深度梳理,編制形成易看易懂的辦理流程圖。對聯辦事項的各審批環節中的重復材料、過程材料進行整合與刪減,形成“一張表單”。經過優化,對比“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前,辦事材料壓減比例達34%,辦事環節壓減比例達54%,辦理時間壓減比例達62%,跑動次數壓減比例達66%。

  目前,興安盟共在盟旗兩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置“蒙速辦·一次辦”服務窗口82個,窗口工作人員110人。今年以來,興安盟“一件事一次辦”事項辦件量達14.4萬件。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今后,興安盟政務服務系統將繼續推進減材料、減環節、並程序、並証件,持續打造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群眾獲得感強的一流營商環境,讓‘放管服’改革在興安盟百姓生活中實現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副局長徐衛奇說。(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