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司法救助傳遞檢察溫度

2022年12月19日09: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感謝檢察官叔叔,不但幫我和妹妹解了燃眉之急,還為我們解決了后顧之憂。我們一定好好學習,不辜負大家的期望……”日前,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塔然高勒的高三學生王院(化名),接過杭錦旗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為其辦理的司法救助金銀行卡后眼淚汪汪地說。

  司法救助一頭連著百姓疾苦,一頭系著司法關愛。在接到杭錦旗婦聯移交來的救助線索后,該院檢察官第一時間來到當事人家中走訪,得知王院的母親張紅梅(化名)身患重病,父親王軍(化名)離家出走,母親獨自照顧兒女,生活十分困難。經過檢察機關進一步調查發現,王軍的行為涉嫌遺棄,遂移交至公安機關。之后,杭錦旗公安局以涉嫌遺棄罪對王軍進行立案,同日取保候審,讓其回家照顧病重的張紅梅和兩個孩子……

  檢察官加班加點辦理相關手續,以最快的速度為張紅梅申請了2萬元國家司法救助金。只是,當檢察官將2萬元送到家中時,張紅梅已撒手人寰。為了讓王院兄妹倆的后期學習生活有保障,杭錦旗人民檢察院與旗工商聯積極聯系兩家愛心企業,承擔起他們后期的學費,直到其完成學業。

  這是杭錦旗人民檢察院引入愛心企業參與司法救助的探索。為加強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化救助的緊密銜接,形成多元化救助體系,12月12日,杭錦旗人民檢察院與旗工商聯聯合出台《關於鼓勵愛心企業參與司法救助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這為我們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指明了方向。《辦法》的出台,旨在通過聯合救助,拓展司法救助資金來源渠道,多方面、多層次滿足困難群眾的司法救助需求,提升司法救助質效。”杭錦旗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淡鵬飛說。

  根據《辦法》,杭錦旗工商聯積極引導企業參與社會化司法救助,並建立參與司法救助“意向企業庫”。杭錦旗人民檢察院根據司法救助案件當事人具體情況,經過征求當事人意見和分析研判,精准提出當事人需求清單,及時給予救助。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企業加入司法救助“意向企業庫”。

  “作為本土企業,參與司法救助,幫助當事人渡過難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后會繼續履行好企業家社會責任,帶動更多民營企業家加入司法救助行列。”鄂爾多斯正豐科貿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楊述峰說。

  此外,杭錦旗人民檢察院創新救助方式、延伸救助觸角,在全市率先引進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該平台集線上申請、線上辦理、線上救助於一體,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該院還與法院、公安等部門建立線索移送機制,讓檢察機關的“獨角戲”,變為多方參與的“大合唱”。

  數據是有力的詮釋。2016年以來,杭錦旗人民檢察院辦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43件,救助案件受害人及家屬68人,累計發放國家司法救助金96.634萬元,充分彰顯了司法溫情,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司法救助是關心群眾疾苦、傳遞社會正能量的暖心工程。我們一定會以‘求極致’的工作理念辦好每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為符合條件的當事人解決實際困難,傳遞‘檢察溫度’。讓司法救助匯聚起惠民生、暖民心的法治力量,成為群眾心中的一股暖流。”淡鵬飛說。(記者 郝佳麗)

  【記者手記】

  “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連日來的採訪,讓我不禁想起這句歌詞。檢察官的用心用情辦案和愛心企業的無私奉獻,讓失去母親的兄妹倆感受到了親人般的溫暖。檢察官們在幫助申請司法救助金的同時,不辭辛苦為被救助對象聯系、爭取后續幫扶,解決其后顧之憂,真正做到了“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點評】

  群眾身邊無小事,做優做實顯擔當。司法救助工作是檢察機關一項重要工作職能,也是檢察機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杭錦旗人民檢察院集“眾人”之力解群眾燃眉之急,通過積極探索多元化司法救助機制,拓寬救助渠道,提升救助質效,在司法為民中貢獻檢察智慧,讓人民群眾在危難之中感受到了司法溫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