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療服務

——訪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張穎

2022年12月14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條”發布后,如何保障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日前,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張穎,針對如何更好保障內蒙古人民群眾的正常就醫需求等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張穎表示,內蒙古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結合防控形勢,立足患者需求,科學統籌醫療資源,進一步優化調整服務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療服務,主要從5個方面抓落實。

  首先,發熱門診和急診應設盡設、應開盡開。全區二級及以上醫院按照《發熱門診設置管理規范》相關要求設置足夠的發熱門診,全區各綜合和專科醫院按照醫療機構基本標准開設急診科,配足醫療力量﹔全區所有已開設的發熱門診和急診原則上24小時提供服務,並根據患者就診需要及時擴容,最大限度保障群眾健康。

  第二,全力確保正常醫療服務不中斷。各醫院的發熱門診、急診或普通門診在接診到陽性感染者后,第一時間將其轉入隔離病區,同時對其涉及診室空間立即進行消毒並盡快恢復使用,以單個診室為單位精准劃定封管控范圍,最大程度縮小疫情對醫療機構的影響范圍﹔採取多種方式關心關愛醫務人員,比如強調醫務人員的標准預防、規范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建立醫務人員感染后替代應急預案、加強醫務人員健康檢測管理等,最大程度減少醫務人員的戰斗性減員,以保障正常醫療服務不中斷。

  第三,要切實保障急危重症患者醫療救治。對於急危重症患者,各醫院不得以診區接診陽性感染者需要消殺或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原因拒診或延誤治療﹔醫院的急診科、透析室、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分娩室、產科和新生兒病房等“非必要不封控”,以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同時,內蒙古將進一步加強全區重症醫學科建設,一方面進行重症床位的升級改造和擴容,另一方面加強醫院內科和專科ICU醫務人員的綜合重症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培訓,為重症醫學科提質增效,確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更加安全優質的醫療服務。

  第四,倡導“互聯網+醫療”服務。廣大人民群眾有非緊急的就醫需求,可以選擇“互聯網+醫療”的形式就診。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可通過遠程指導、互聯網醫療等方式,為常見病、慢性病復診患者及居家人員等提供線上咨詢、開藥、藥品配送等服務﹔三級醫院通過遠程醫療的方式,加強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會診指導,確保為老百姓提供便捷可及、安全可靠的互聯網醫療服務。二級以上醫院進一步推行分時段精准預約診療模式,僅對無智能手機的老年患者開通現場挂號服務,從而縮短患者到醫院后的等待時間,大幅度改善患者扎堆聚集的現象。

  第五,要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摸清轄區內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摸清轄區內0-6歲兒童、孕產婦等重點人群的基本情況,並建立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台賬,與其建立聯系、公開咨詢電話,加強重點人群健康分類管理。推進以醫聯體為載體的分級診療工作,以網格化布局醫聯體為載體,落實基層首診、逐級轉診的就醫機制,引導群眾有序就診,防止醫療資源擠兌。

  張穎呼吁,廣大人民群眾要科學、理性認識新冠病毒。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要規范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不去人群聚集的場所,就醫或在公共場所仍要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理性、有序就醫,為內蒙古新形勢下疫情防控貢獻力量。(記者 柴思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