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精准劃定高風險區 不隨意擴大到小區

——訪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醫師姜曉峰

2022年12月13日08: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強調要科學精准劃分風險區域,優化調整隔離方式,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針對目前內蒙古如何精准劃定風險區域、高風險區如何快封快解、如何做好居家隔離等問題,記者專訪了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醫師姜曉峰。

  姜曉峰表示,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布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內蒙古對高風險區劃定方法和劃定范圍進行了調整,目的是實現精准防控的同時,盡量減少對其他人員的影響。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者后,要立即開展精准流調和科學研判,如果陽性者在工作地、居住地、生活地和活動地沒有傳播風險或傳播風險較低,而且及時管控了密切接觸者,這種情況可以不劃定高風險區。如果有社區傳播風險,要根據風險大小和風險范圍的研判結果,以樓棟、單元、樓層、住戶為單位精准劃定高風險區,不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街道和鄉鎮。

  姜曉峰強調,高風險區連續5天無新增感染者要及時解封。高風險區劃定后出現新增感染者,經精准流調和科學研判后無社區傳播風險,不影響高風險區的解封時間。

  姜曉峰說:“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性雖然明顯減弱,但傳染性依然較強,密切接觸者存在感染和傳播風險,我們還需要及時管控密切接觸者。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採取5天居家隔離,也可以自願選擇集中隔離,第5天核酸檢測陰性后解除隔離。居家隔離最好有獨立的房間、有獨立的衛生間、有良好的通風條件,如果與他人共用衛生間,要錯時使用,使用后及時消毒處理。”(記者 梅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