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門診統籌方便又省錢

2022年12月02日09: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這次在醫院門診看病花了4217元,醫保統籌報銷了1628元,自己通過醫保個人賬戶支付不到2600元,減輕了很大的醫療費用負擔。”近日,烏海市退休職工李成國高興地說。

今年70歲的李成國,患有類風濕關節炎,需要長期用藥、定期檢查。他基本每個月都會去醫院看病,時間一長,醫保卡裡的錢就不夠用了。“實施職工醫保門診統籌政策后,我在普通門診也能報銷,確實省下不少錢。”李成國邊說邊給記者展示門診結算單。

按照烏海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普通門診保障政策,在起付標准1000元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政策范圍內費用,在職職工支付比例三級醫療機構50%、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60%,退休人員增加5個百分點。年度最高支付限額,在職職工為4000元、退休人員為5000元。

同樣是烏海退休職工的潘國花,這幾天,逢人就夸黨的政策好,潘國花不但自己享受到了醫保好政策,還不忘向周圍的好朋友介紹。

烏海市李成國等人的門診就醫報銷賬單,只是內蒙古“門診統籌”讓職工少花錢看好病的一個縮影。

記者了解到,從今年10月1日起,內蒙古自治區15個統籌地區全面啟動實施職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制度,將符合規定的門診醫療費用納入職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范圍,極大地減輕了參保群眾的就醫負擔。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處長包春榮表示,此次改革對老百姓來說是制度紅利,參保人員可以選擇在家門口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站、鄉鎮衛生院等基層醫療機構門診就醫,也可以拿著醫療機構開的外配處方到自己家附近的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對廣大參保職工來說,既方便就近就醫,也降低了就醫成本。

此次改革還針對退休人員基礎性疾病多、看病頻率高的情況,報銷政策上適當向退休人員傾斜。年度內最高支付限額退休人員比在職人員多1000元。起付標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政策范圍內費用,報銷比例也增加了5個百分點。

據了解,職工醫保基金由統籌基金和個人賬戶資金兩個部分組成。過去職工醫保統籌基金主要用於參保人員的住院、門診緊急搶救、門診特慢病等方面的支出。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參保人員門診就醫、住院費用的自付部分或者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等費用。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療保障水平不斷提高,群眾的需求也有了很大轉變,對醫療保障領域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了解決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共濟性不夠、門診保障功能不足等問題,內蒙古在實施職工醫保門診統籌的同時,將參保職工個人賬戶由個人使用擴展到家庭成員共濟使用。

“我現在就綁定了家人醫保卡,實現了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近日,市民李學在綁定親情賬戶后,用丈夫醫保個人賬戶裡的錢支付了自己個人負擔費用。“這就像綁定了親情卡一樣,非常方便。”

“個人賬戶可以用於支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和在定點醫療機構或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包春榮說,個人賬戶還可以用於配偶、父母、子女參加居民醫保、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長期護理保險等的個人繳費。個人賬戶使用范圍的擴展,不僅擴大了受益面,還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家庭醫藥費用負擔,讓百姓切切實實體會到獲得感、幸福感。據了解,10月1日以來,全區已有85625人次享受門診待遇政策,統籌基金支付3734萬元,政策范圍報銷比例達50%以上。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蔡紅宇說,醫療保障工作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政策宣傳,堅持需求導向,不斷健全完善醫療保障制度,確保統籌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讓更多人享受更優質的醫保服務。(記者 梅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