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二連浩特

二連浩特:9年間,中歐班列從零到破萬

2022年11月28日08: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列滿載汽車配件和家用電器的中歐班列在完成各項查驗后,鳴笛啟程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這趟班列是二連浩特口岸累計驗放的第10520趟中歐班列。

  就在今年的8月6日,滿載著50個40英尺集裝箱、2215噸日用百貨,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境,也是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的1291次中歐班列,是自2013年開行首列中歐班列以來,通過二連浩特口岸出入境的第10000個班列。

  二連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陸路口岸,也是中歐班列中線通道唯一出入境口岸,承擔著華北、華中等地區開行中歐班列出入境通關、換裝和檢疫等工作。自中歐班列開通以來,二連浩特口岸聚焦“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歐班列運行線路數、列數持續保持穩步增長態勢,已成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黃金通道。

  2013年9月,首列“蓉歐班列”通過二連浩特口岸出境,拉開了口岸接運中歐班列的序幕。9年來,二連浩特口岸中歐班列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優”,通行線路由最初的2條增加到如今的60條,通關列次由2列增加至2700余列,貨物種類也從最初的日用百貨擴大到機電、木材、汽車等。國內始發地輻射鄭州、成都、廈門等多個城市,境外目的地覆蓋荷蘭、俄羅斯、德國、波蘭等國家。

  9年間,中歐班列這“鋼鐵駝隊”一路向北馳騁草原絲路,源源不斷地向世界傳遞著合作共贏、互惠互利的信號,為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二連浩特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邊防檢查處副處長斯琴告訴記者,現在每天通關的中歐班列在7至8列,執勤民警24小時在崗在位,晝夜不停對中歐班列進行精准查驗,最大限度壓縮通關時間,確保班列隨到隨檢,即檢即放。

  為保障中歐班列高效快速通關,當地商務、邊檢、海關、鐵路車站等職能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統籌“通與穩、防與放”,創新通關勤務模式,優化通關流程,完善“大通關”機制,構建暢通、高效、便捷的通關平台,推出中歐班列優先查驗、車體檢查信息化等通關舉措,鐵路口岸升級改造完成,兩條新建標准軌邊檢線投入使用,助力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通關24小時不斷檔、365天不停歇,全年服務不打烊。

  今年以來,二連浩特市多方謀劃,積極拓展口岸“集疏運”能力,充分挖掘二連鐵路車站寬軌待返車和集裝箱運輸的優勢及特性,開行中蒙二連浩特—烏蘭巴托寬軌班列“二連號”,實現中蒙兩國口岸站寬軌集裝箱貨運班列“零”的突破,努力保証中蒙貿易供應鏈穩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中歐班列作為“一帶一路”重要載體,二連浩特口岸也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在這個歷史性機遇面前,二連浩特市著力從優化營商環境、發揮口岸資源稟賦優勢、助推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等方面發力,為建設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添磚加瓦。(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張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