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高標准農田建設讓糧田變良田

2022年11月28日07: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正值高標准農田建設施工“黃金期”。在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查干敖瑞嘎查,大型機械往來穿梭,經過平整地壟、清運積土、填埋渠溝等系列工程建設,零零散散的土地逐漸變成了“田成方、路成網、渠相連”的現代高效農田。

  “就在剛剛,嘎查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方傳來了好消息:工程主體部分即將完工。這對嘎查農牧民來說是一件大喜事。”嘎查第一書記吳田寶在民情日記中記錄下這一工程關鍵節點。

  土地不平整、沒有配套灌溉設施是查干敖瑞嘎查耕地的一個突出特點,也是制約這裡糧食生產能力持續提升的重要因素。“我們這裡的地是山地和黃土地,過去隻能靠天吃飯。雨水少時,機電井澆地不夠用,費時費力,費用也大。”吳田寶說,今年10月,總投資913萬元的4745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如期開工,讓嘎查村民對明年的旱澇保收、高產穩產滿懷信心。

  如火如荼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場景同步在扎賚特旗巴彥扎拉嘎鄉田間“上演”。今年,巴彥扎拉嘎鄉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涉及四個行政村,建設總面積24000畝。

  “我們9月開始進場施工,目前已完成7條過水路面施工,現場打井35眼,下一步就是挖地埋管道溝。”巴彥扎拉嘎鄉三家子村項目負責人王超說。

  巴彥扎拉嘎鄉武裝部長王偉說,項目建成后,通過大力發展節水灌溉,每畝玉米可增產100斤以上,同時進行了溝道治理,防止了水土流失,對於改善生態環境將起到積極作用。

  農田高標准,豐收有底氣。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的逐漸竣工,不僅讓興安盟農業生產“糧袋子”更實,還讓老百姓的“錢袋子”更鼓。

  趁著天氣晴好,科右中旗新豐嘎查種植大戶謝寶軍和妻子把收割的玉米鋪開晾晒、清除雜質,歸倉前的工序一樣都不少。今年,他家的100畝玉米喜獲豐收,全部顆粒歸倉。謝寶軍告訴記者,自從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實施以來,玉米的畝產提高了,質量也比以前好,糧食賣上了好價錢,老百姓十分受益。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糧食豐產豐收的重要保障。通過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我盟的農田基礎設施水平顯著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大幅提高,農民增收步伐逐漸加快,農田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興安盟農牧局農田建管科科長李學岩介紹說,今年,興安盟新建高標准農田81.4萬畝,投資10.74億元,年度建設規模達到歷史新高,預計12月底項目將全部完工,明年春耕生產投入使用。(記者 高敏娜)

  【記者手記】

  在各地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記者看到許多昔日的低效田、巴掌田、撂荒田正在逐步變成高產田、整片田、希望田,既美化了農村形象,也讓農戶更具底氣,讓良田更有韌性。近年來,興安盟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貫徹“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抓住農閑時機,全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為進一步夯實國家糧食安全基礎,興安盟還編制了高標准農田2021—2030年建設規劃,計劃2021—2025年新建高標准農田290萬畝,預計到“十四五”期末,興安盟高標准農田建設規模達到850萬畝。

  【點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隻有保住農田、建好農田、種好農田,才能高質量筑牢糧食生產基礎,才能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作為農業大盟,興安盟著力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不斷夯實糧食生產根基,以提高耕地質量為抓手,合理利用土地資源,推動農田建設邁上新台階,為糧食豐產豐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鄉村振興增添了發展動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