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加快由養牛大市向肉牛產業強市轉變

2022年11月25日08:41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通遼市立足肉牛黃金產業帶,著力建設綠色高質量農畜產品生產基地,依托“種青貯、養黃牛”的發展思路,帶領農牧民走上了“種1畝青貯,轉化2畝玉米秸稈,養1頭優質基礎母牛,年增收5000—8000元”的畜牧業發展之路。

  在飼養模式上,通遼市堅持“小規模、大群體”,逐步向規模化、標准化方向發展。全市76萬農牧戶中有18萬戶以上發展肉牛產業,形成了全域發展的勢頭。

  在種源建設上,通遼市堅持一手抓種源基礎、一手抓黃牛改良不鬆勁。通遼的肉牛不但好賣,而且能賣上高價,核心因素就是種質資源好、改良效果好、個體質量好。

  在經營方式上,通遼市堅持“牧繁農育”“戶繁企育”以及直線育肥、深度育肥等,充分發揮資源、資金、技術、管理等優勢,實現肉牛養殖效益最大化。同時,堅持種養結合、產加銷貫通,種好草、養好牛、生產優質牛肉產品。

  通遼市確立了這樣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肉牛年度存欄400萬頭、出欄150萬頭、屠宰60萬頭,全產業鏈產值達500億元。今年1—6月,據行業統計,全市肉牛存欄367.29萬頭、同比增長10.47%,出欄55.3萬頭、同比增長9.05%,牛肉產量11.04萬噸、同比增長9.75%。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肉牛產業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扶持政策、行動計劃、肉牛保險、金融支持“1+4”文件,從整體布局、發展模式、種子工程、補齊短板、市場銷售、要素保障等方面,形成了未來5年發展的指導意見。圍繞肉牛育肥、屠宰和深加工短板,出台了26條具體扶持政策。通遼市每年肉牛產業投資規模達4億多元,其中,市旗財政投資1億多元、整合項目資金3億元,從生產、加工端和銷售端同時發力,加快肉牛大市向肉牛產業強市邁進步伐。(記者 楊朝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