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為全區153萬戶農牧民供應“暖心煤”

2022年11月21日10: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天氣說變就變,黨和政府時時牽挂著老百姓,還沒上凍就把‘暖心煤’送來了!現在我家炕頭熱乎乎的。”劉大爺充滿感激地對記者說。

  今年82歲的劉兵,家住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侯家營子村。往年秋天就開始囤煤准備過冬,今年眼瞅著煤價一路漲到了近1000元一噸,按冬季取暖大約需2噸煤來計算,僅買煤一項就得花費近2000元。正當他發愁時,接到了達拉特旗委、政府要為農牧民每戶發放2噸平價“暖心煤”的通知。據了解,作為產煤大市,鄂爾多斯市今年承擔著全區10個盟市153萬戶農牧民的“暖心煤”供應任務。

  今年9月份以來,鄂爾多斯市深入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指示要求,積極准備自治區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306萬噸,所有發放任務預計於11月底全部完成。為確保“暖心煤”價格實惠、質量達標,該市提前謀劃、精准施策,確保把好事做好。多次召開部署會、協調會、推進會專題研究解決遇到的實際問題,動員號召全市煤炭企業勇擔社會責任,通過增產、釋放庫存等方式積極落實煤源,全力保障用煤需求。並由自治區、市、旗三級運行部門成立了督導組,進村入戶,到企查驗,確保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工作公平公正,煤質價格公開透明。此外,還實行專人專班“日調度”,從煤源對接、運輸對接、分發對接等各環節形成了一套監督約束機制,及時掌握供煤進度和供煤動態。

  據了解,近年來,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基地,鄂爾多斯市不斷提升煤礦生產機械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平均單井生產規模達294萬噸,採掘機械化程度、回採率分別為100%、80%﹔已建成智能化採煤工作面70處、智能化掘進工作面41處,52處煤礦接入了5G網絡,13處露天煤礦已應用無人駕駛、無人值守、機器人智能巡檢等新技術。今年,鄂爾多斯市又與全國25個省區市簽訂煤炭中長期合同,前三季度銷售煤炭佔全國煤炭總產量的1/5左右,真正實現了“溫暖千座城、點亮萬家燈”。 (記者 王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