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全力盤活土地資源實現“騰籠換鳥”

2022年11月17日07: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對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進行三輪摸底排查,對涉法、涉訴以及多年遺留難解、難辦問題進行全面起底,認真分析研判,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措施……自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工作開展以來,烏海市迅速安排部署,不斷盤活土地資源,為優勢產業落地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日,在烏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海勃灣產業園,一處停建3年的工業地塊被重新啟用,總投資182億元的烏海東晶新材光伏產業鏈項目即將在這裡動工建設。

  烏海東晶新材光伏產業鏈項目落地的工業地塊佔地25公頃,位於海勃灣產業園的南區,是該園區中相對較大的一整塊工業用地,且毗鄰烏海機場、京藏高速,區域位置相對優越。2019年,大數據產業園項目成為停建項目之后,這片土地一直處於閑置狀態。今年,烏海市工信局深入開展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專項行動,經過排查整改,這片優質地塊被重新激活,真正實現了“騰籠換鳥”。

  在烏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低碳產業園,停建多年的洪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20萬噸電石和40萬噸聚乙烯項目最近一段時間也迎來了轉機。

  據介紹,2015年,烏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低碳產業園引進了該項目,項目計劃總投資約117億元,佔地2798.1畝。2017年11月底,項目因資金短缺停工。“五個大起底”行動開展以來,烏海市委、政府積極推動解決開發區領域存在的資源閑置、低效利用等問題,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洪遠項目重組工作也傳來了好消息。洪遠公司管理人與資產購買方內蒙古廣榮新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了《資產轉讓協議》,並按照國企公司資產拍賣流程拍下該塊土地。目前,內蒙古廣榮新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正在對原洪遠公司項目廠區內公用設施進行修繕,同步編制項目啟動投資規劃。

  自開展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專項行動以來,烏海市已受理待批項目7個,涉及旗縣市級未辦結手續14項,目前完成辦結3個﹔各產業園沉澱資金已全部完成上繳﹔現有長期停產企業7戶,共佔用土地53.2公頃,目前已完成整改2戶,盤活土地25.2公頃﹔現有僵尸企業21戶,共佔土地80.1公頃,目前已完成整改13戶,盤活土地31.59公頃﹔現有長期停建項目9個,共佔土地256.56公頃,目前已完成整改2個,盤活土地211.54公頃。

  “我們將以‘五個大起底’行動為契機,通過全面摸底查找問題,深入整治促進發展,最大限度地激發開發區的內生動力,為烏海市全力打造以風光氫儲用一體的新能源產業基地和可降解塑料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產業鏈基地盤活要素資源。”烏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慶遠說。(記者 郝飚 通訊員 鮑維)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