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執行“二十條”要求,呼和浩特怎麼做?

記者 翟欽奇
2022年11月15日21:1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1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自治區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提出:舉全區之力打贏呼和浩特保衛戰。當前,呼和浩特疫情防控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社區傳播仍然存在,部分低風險地區仍有陽性感染者檢出,打贏呼和浩特保衛戰時間緊、難度大、任務多。

如何盡快打贏呼和浩特保衛戰?

呼和浩特市如何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二十條措施”?

為何封控了這麼久,許多小區還是有陽性感染者檢出?

如何將疫情對群眾和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

……

針對一些社會廣泛關切的問題,11月15日,人民日報記者採訪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守冀。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守冀 記者翟欽奇攝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守冀。記者 翟欽奇攝

徐守冀表示,11月12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自治區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提出:舉全區之力打贏呼和浩特保衛戰。呼和浩特正在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做出的工作部署,提速推進疫情防控各環節工作。

呼和浩特如何落實“二十條措施”?

對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呼和浩特制定印發了《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隔離管控組關於印發貫徹落實“優化防控工作二十條”工作舉措的通知》《呼和浩特市社區清零攻城拔寨行動隔離管控實施方案》《呼和浩特市隔離場所陽性未轉運人員和應解隔未解隔人員快速轉運工作方案》,重點圍繞隔離場所挖潛擴容、規范化管理,陽性感染者應轉盡轉,解隔人員應解盡解,關心關愛隔離人員等四個方面,提升管理服務水平。

“‘二十條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我們按照‘二十條措施’,在社會管控、密接人員判定、風險區劃定、醫療救治、核酸檢測、交通、工信、市場監管等方面已經及時優化調整了防控措施。”徐守冀說。

目前,呼和浩特市已經將風險區劃定由“高、中、低”三類調整成了“高、低”兩類,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高風險區一般以小區和樓棟為單位劃定。根據“二十條措施”,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范圍。高風險區所在旗縣區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此外,密切接觸者的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入境人員隔離期限,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等等。

對照“二十條措施” 呼和浩特進行了哪些問題整改?

徐守冀表示,呼和浩特對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整改。針對隔離場所老弱病殘孕和個別陪護人員轉運困難的問題,從11月12日開始,需轉運人員陸續轉移到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截至13日24時,已全部轉運完畢。“目前,全市隔離轉運運力充足,能夠按規定時限完成隔離轉運任務。”

在加強居民服務保障方面,有序組織5353家“一超五店”恢復營業、18家農貿市場批發正常運行,組織9家超市和4家電商企業擴大供貨渠道,目前蔬菜日均進貨量、交易量保持在1000噸以上,米面油日均進貨量400噸左右、豬肉日均進貨量200噸左右、雞蛋日均進貨60噸左右,生活必需品儲備供應充足。

針對群眾關心的“落地檢”,呼和浩特增設了24個查驗通道、增加了92名查驗人員,將市區12個出入城口進行分類劃分,設置了5個人員專用出入口、4個貨車專用出入口,通過採用“人車分流”的辦法提高通行效率。

針對滯留人員疏解問題,呼和浩特主動對接滯留人員出行需求,積極協調民航和鐵路等部門,根據國家統一安排,適時開通部分航班或列車。對於人數多、集中度高的出行需求,通過包機、專列等形式,開辟點對點接送綠色通道,採取統一前置查驗、統一組織轉運。恢復客運包車運營服務,對符合規定的,及時辦理客運包車牌。

為何每日感染人數依然沒有明顯下降?無疫小區為何出現新增?

徐守冀表示,引發呼和浩特市本輪疫情的病毒屬於奧密克戎BF.7變異毒株,具有更強的傳染力、擴散性及逃逸性,極易造成大面積傳播,疫情處置、控制難度較以往成倍增加。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感染者從被感染到傳染人平均僅為2天時間,最短僅需24小時左右,且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居多,很容易“潛行”在人群中,部分感染者被發現核酸呈陽性時,已在家庭、社區等人群中造成了隱匿性傳播,導致疫情報告病例數居高不下。另外,前期受隔離資源緊張的影響,部分密接者隻能居家隔離,造成高風險區出陽病例多。

“目前呼和浩特市社會面仍有散發病例報告,無疫小區如果管理不善不細,個別居民存在僥幸心理逃避篩查、個人防護措施不到位等原因,居民意外感染引發無疫小區出現陽性感染者,雖然是極個別現象,但也會影響到疫情防控的質量和效率。”徐守冀說。

徐守冀表示,下一階段,呼和浩特要嚴格按照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要求,最大限度將密接人員轉運至隔離酒店。對因特殊情況、特殊原因無法實施集中隔離的人員,實施8天居家隔離。對尚未轉運人員,也落實嚴格的居家管控措施。

強化物資保障方面,呼和浩特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疫情防控期間生活物資快遞進小區的通知》《社區消毒消殺指引》等文件,堅決落實生活物資無接觸配送,全面做好消毒消殺,引導居民接收貨物時做好個人防護,對貨物外包裝再次自行消毒處理,並在收到物品后靜置一段時間再取出食用或使用。同時,堅持防疫保供兩不誤,要求社區(村)明確專門隊伍負責居民基本生活物資供應,切實做好需求收集、幫助購買、配送到戶等工作,提升保供配送能力,確保群眾生活不受影響。

呼和浩特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工業企業以及工業園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不誤?

徐守冀表示,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呼和浩特研究制定《企業重點人群管控方案》《企業復產復工八條舉措》等政策措施,全面執行“嚴格閉環管理、嚴密值班值守、嚴控人車進出、嚴肅廠內管控、嚴厲督查督辦”的“五個嚴”管理規程,有效採取“人車物全流程管理、產供銷全鏈條管控”應對舉措,大力推行機關干部駐廠包聯、關鍵崗位輪崗備崗,積極打通員工返崗“點對點”專門渠道、大宗商品運輸綠色通道。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為企業發放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近2萬張,統籌解決閉環酒店(住宿點)256個、15000張床位,組織符合返崗條件的2000余名企業員工到崗工作,在產的工業企業全部實現閉環管理,近9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正常生產運行。10月份雖然面臨嚴峻的疫情形勢,但工業總產值同比增加12%左右。

以金橋產業園為例,這是呼和浩特市最大的工業園區之一,疫情期間,園區內沒有一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因為疫情停工停產,已累計完成產值700億元,同比增加35%,全年預計可實現產值近1000億元。

園區內的中環產業園,作為國內單體規模最大的光伏材料生產基地,有近萬名員工、16家上下游企業,疫情發生以來,企業積極承擔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租用80家酒店、120台大巴車,組織實行“兩點一線”全流程全閉環管理,保障了產業園內企業全部實現穩產增產,10月份當月產值達到全年最高水平,預計全年總產值突破600億元。

中國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是內蒙古地區唯一一家大型石油煉化企業,10月份正值企業年度檢修后復工復產關鍵時期,市政府根據企業提出的生產生活需求,幫助廠區實現了食宿全封閉、進出全閉環管理,協調鐵路部門緊急安排2000余節成品油罐車和100余節鐵路棚車,順利完成成品油“西油東進”“外貿出口”11萬噸、聚丙烯外運1.2萬噸的銷售任務,既解決了庫存超量問題,助力企業生產能力全面釋放,10月份當月加工原油37萬噸,超過了月平均產量。

此外,呼和浩特也全力指導幫助伊利集團、蒙牛集團、聖釩科技公司、華耀光電公司等大型企業,嚴格落實防控政策,有效應對疫情影響,確保企業生產不停、鏈條不斷、產能不減、秩序不亂,為全市工業經濟穩定運行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