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科技創新進入新賽道

2022年11月10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鄂爾多斯電冶集團技術創新中心。

鄂爾多斯電冶集團技術創新中心。

 內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責任公司16萬噸/年煤制油工業化示范項目。

 內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責任公司16萬噸/年煤制油工業化示范項目。

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園。

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園。

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

鄂爾多斯碳中和研究院。

黃河十大孔兌綜合治理。

黃河十大孔兌綜合治理。

  獲批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進入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行列、躋身2021年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市、實現剛性引進院士“零”的突破……一項項標志性成果折射出鄂爾多斯市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進入新賽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十年,也是鄂爾多斯市科技創新事業高歌猛進、突破提升的十年。特別是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落實“科技興蒙”行動,高能級創新研發平台加速建設,高端化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高水平區域創新體系加緊構筑,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的動能持續增強。

  科技投入穩步增長 創新能力大幅躍升

  鄂爾多斯市充分發揮政府財政科技投入引導作用,建立財政科技投入剛性增長機制,有效帶動全社會開展科技創新。2021年在全區率先實施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三清零”行動,引導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力度,研發費用總量達到64.75億元。經國家統計局按照最新規定核算反饋,2021年鄂爾多斯市全社會R&D經費總量達到38.7億元,創歷史新高,較2020年(28.5億元)增加10.2億元,增速達到35.7%,R&D經費增長跑贏GDP,高於GDP現價增速(34%)1.7個百分點,呈近十年來最高增速。全社會R&D經費投入強度達到0.82%,在全市GDP總量基數大、增量高的情況下實現了增長,創新投入、創新產出、創新環境和創新潛力持續加強,鄂爾多斯市躋身2021年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城市。2021年全市財政科技投入8.17億元,同比增長15.2%,是2012年的2.8倍,年平均增長12.2%。2022年預算9.79億元,同比增長19.8%。

  科技企業初具規模 創新主體量質齊升

  高新技術企業是加快實現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的有效載體,是帶動社會各個領域進步的主要力量。自2021年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計劃以來,鄂爾多斯市扎實做好挖掘培育工作,推動高新技術企業快速增長。2021年,全市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72家,總數達到170家,同比增長28%,是2012年的14倍,年平均增長34.2%。2021年,新入庫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70家,同比增長53.2%。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新技術企業達到77家,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戶數的16%,高新技術企業收入達到1820億元,同比增長46.4%,佔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收入總額的27.2%。2022年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06家,同比增長21%。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358家,較2021年增長110%。

  科技項目前瞻布局 創新成果接連涌現

  鄂爾多斯市緊緊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堅持把科技項目集中布局到重點產業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爭取國家、自治區級科技項目672項,獲得資金支持6億元。煤液化、煤基新材料、高鹽廢水提純、北斗衛星放牧、智能礦山建設等重大科研項目達到國際國內領先水平,全球首套萬噸級二氧化碳制芳烴、高鋁粉煤灰制備鋁硅合金、黃河十大孔兌綜合治理、抗癌藥物等一批科技成果加速轉化。近三年共投入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科技專項資金3億元,組織實施重點專項36項,其中,2022年立項15項,支持資金1億元,為示范區全面建設打下扎實基礎。2022年,布局實施黃河流域15項科技重大專項。在全區率先發榜簽約6項“揭榜挂帥”項目,項目總額1.15億元。爭取首批自治區“雙碳”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帥”項目4項,佔全區1/3,支持資金5000萬元。啟動鄂爾多斯零碳智慧制氫示范項目,開展千噸特種蠟和萬噸氧化蠟中試示范,推動4MW級先進電解水制氫和燃料電池發電技術示范基地在鄂爾多斯市布局,為鄂爾多斯市高質量發展蓄積了新的發展動能。

  通過項目實施,形成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2020年以來,鄂爾多斯市科技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獲自治區科技進步獎13項,實現歷史性突破。2021年鄂爾多斯市專利授權量3841件,是2012年的17.5倍,年平均增長37.5%。每萬人口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5件,科技創新取得豐碩成果。

  科技平台加速建設 創新力量持續壯大

  高站位、高標准謀劃布局高能級科創平台,推動研發平台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全區率先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建成國家級工程技術中心1家、企業技術中心4家,自治區級工程技術中心16家、重點實驗室3家、企業研發(技術)中心122家,自治區級院士工作站7家,新型研發機構7家。2022年,新增院士專家工作站2家,揭牌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內蒙古研究院、鄂爾多斯實驗室,簽訂共建北京大學鄂爾多斯能源研究院合作協議,成立羊絨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剛性引進武強、金之鈞兩名院士,聘請葛世榮、歐陽明高等21位院士專家擔任政府科技顧問﹔累計引進國外高端人才6人、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279人,入選國家科技創業領軍人才1人,科技創新戰略力量不斷壯大。

  大力實施鄂爾多斯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三年行動,積極推動國家創新型城市、呼包鄂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和鄂托克經濟開發區升級自治區級高新區工作,加緊布局零碳產業園項目,獲批自治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基地1家,區域創新體系加速推進,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升。

  科技改革縱深推進 創新環境不斷優化

  突破科技創新瓶頸短板,加強政策引導激勵力度,2021年出台“科技新政30條”和“人才新政30條”,制定30多項配套政策和分領域專項扶持措施,構建形成強投入、全覆蓋的人才、科技政策體系,進一步將政策紅利轉化為市場主體創新動力。大力推動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修訂科技項目管理辦法,出台專項資金和資金后補助管理辦法,積極探索定向委托、“揭榜挂帥”“包干制”等項目立項和經費支持方式,精准部署重大科技攻關項目,不斷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全市科技創新活力持續釋放,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持續優化提升。積極推動項目規劃、組織實施、監督管理相分離的辦法,優化指南編制、申報受理、評審立項、實施執行、結題驗收等環節流程,為項目高質高效組織實施提供了有力保障。推進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各工業園區設立人才科技局,建立了強有力的科技創新統籌協調機制和決策高效、響應快速的扁平化管理機制。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鄂爾多斯市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堅持“四個面向”,牢牢把握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深做實人才和科技創新驅動三年行動,不斷完善創新政策體系,加快集聚創新資源要素,持續壯大創新人才力量,全力打造全國一流創新生態,為鄂爾多斯市高質量發展供能續航。(王玉琢)

  (本版圖片均由鄂爾多斯市科技局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