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筑平台 聚人才 育高企

鄂爾多斯高新區打造區域創新增長極

2022年11月09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羊絨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

羊絨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

  鄂爾多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近日,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科技部火炬中心向鄂爾多斯高新區發來感謝信,對鄂爾多斯高新區科研助理崗位開發落實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認可。

  信中指出,鄂爾多斯高新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今年8月科技部召開的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要求,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組織開展科研助理崗位開發落實工作,積極主動作為,深挖崗位資源,加強政策支持,開發落實科研助理崗位259個,完成預期目標的130%,為科研助理崗位開發落實工作作出突出貢獻。

  今年以來,在科技部、自治區科技廳和鄂爾多斯市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鄂爾多斯高新區秉承“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理念和建成“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新的使命定位,在“科技興蒙”行動和鄂爾多斯市“科技新政30條”“人才新政30條”以及高新區先行先試支持政策的賦能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通過加強科技合作和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重視科技人才引育、加大科技投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創新體制機制、優化創新生態,競進提質,科技創新工作亮點紛呈,為帶動鄂爾多斯市資源型城市轉型和現代能源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和示范作用。

  政策先行先試

  支撐高質量發展

  市級層面,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深入落實“科技興蒙”行動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和《推進鄂爾多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提質進位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等系列支持高新區發展政策,要求以創建呼包鄂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契機,集中力量推動鄂爾多斯高新區“提質進位”。高新區層面,在上級允許政策先行先試的前提下,自2018年以來,先后在科技創新、招才引智、招商引資、產業培育、項目孵化等方面陸續制定出台了先行先試支持政策,與自治區、市相關政策相互補充、配套、銜接,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高新區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

  科技型企業質量效益“雙提升”

  點燃科技創新火種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提升高新區競爭力的重要支撐,高新區始終把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作為全面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深入落實科技型企業培育“雙倍增”行動。目前,高新區內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9家,其中新增25家,同比增長220%,佔全市23.8%﹔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09家,同比增長41.6%,佔全市30.4%。截至9月底,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產值77.4億元,營業收入80.2億元,分別佔火炬統計納統企業工業產值、營業收入的66.6%、64.4%,高新技術企業優勢明顯。據火炬統計數據顯示,近五年高新區高企工業產值、營業收入佔比均保持50%以上的增速,成為科技創新的火種。

  科研平台穩步建設

  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截至目前,鄂爾多斯高新區擁有自治區級以上研發平台32家,較2017年增長1.9倍,擁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級眾創空間、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等一批國家級平台載體,各類研發平台在創新策源、推動學科發展和解決重大緊迫需求方面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今年9月3日,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內蒙古研究院在高新區挂牌成立,研究院由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鄂爾多斯高新區合作共建,圍繞“科技興蒙”戰略需求和鄂爾多斯企業科技發展需求,各方在平台載體建設、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產業培育、人才培養與引進、校際合作方面進行深度合作,有效推動鄂爾多斯市煤炭資源綠色開採與清潔利用、礦區生態建設以及戰略新興產業領域的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助力推進鄂爾多斯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建設。

  9月28日,由內蒙古鄂爾多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發起的羊絨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通過集聚羊絨產業鏈骨干企業、大學、科研機構、行業協會的創新資源,形成聯合開發、優勢互補、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產業技術創新合作機構,為鄂爾多斯市以及中國羊絨行業的發展提供技術供給與創新引領。

  推動建立人才引育留用新模式

  人才戰略成效顯著

  高新區大力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力落實“人才新政30條”及配套政策措施,不斷修訂完善高新區《人才政策》,為擴大高層次人才隊伍和提升人才隊伍整體素質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高新區共引進、培育國家級高層次人才13人,其中新引進3人﹔引進自治區首位“雙聘院士”﹔現有自治區“草原英才”24人﹔自治區“草原英才”創新創業人才團隊10個﹔市級人才47人﹔市級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團隊25個﹔新增標志性團隊2個,推動建立“政策引、平台聚、項目育、待遇留”的人才引育留用新模式,人才總量再創新高。

  創新窪地初步形成

  區域創新動能持續釋放

  像這樣以科技創新為發展源動力的企業和科研機構,在鄂爾多斯高新區不勝枚舉。企業是創新主體,鄂爾多斯高新區堅持以服務企業創新創業為主線,優化創新生態、補足短板、配齊要素,創新要素集聚的窪地效應更加凸顯。2021年,高新區財政科技支出1.1億元,佔公共預算支出的31.7%﹔全年申請專利458件,其中發明專利128件,佔全部專利申請的27.9%,2017年以來年均增長超30%;期末擁有有效專利1195件,其中發明專利244件,每萬名從業人員發明專利擁有量237.2件﹔建成3家孵化器、1個共享實驗室、2個成果轉化基地,孵化面積超2萬平方米﹔鼓勵企業聯合高校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創新窪地初步形成。

  作為鄂爾多斯市高新技術企業的聚集地、科技創新的策源地、高等級人才的匯聚地、機制改革的試驗區,高新區緊扣國家高新區“兩區”發展定位,在聚焦“新、高、大”鑄造產業、構筑產業中,大力實施創新創業領軍人才集聚計劃,善待創新、善待創業者,著力營造支持“雙創”濃厚氛圍,引進一批科研機構和創新團隊,全力把高新區打造成為放眼世界、立足全國、服務全區、輻射呼包鄂榆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努力成為全市構筑“四個世界級產業”、建設“四個國家典范”、打造“四個全國一流”的重要支撐和強勁增長極。(王玉琢、劉宇光、段小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