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歷害了!內蒙古園精彩亮相第十三屆中國(徐州)國際園林博覽會

2022年11月08日08:49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11月6日,備受矚目的第十三屆中國(徐州)國際園林博覽會盛大開幕,內蒙古園巧妙利用現代工程技術手段,將壯美的北疆風光、獨特的民族風情,用體現地域特質的形式化語言和別具匠心的造園技藝巧妙融合,全景展現了內蒙古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建設綠色低碳城市的“美麗實踐”。

內蒙古園由鄂爾多斯市承建,位於徐州園博園內秀滿華夏廊中部的一個重要節點,面積約4000平方米,外形酷似一隻腳踏實地的“蒙古靴子”。園內巨幅浮雕藝術地再現了烏蘭牧騎活躍在農村牧區的感人場景,壯美的北疆畫卷深情描繪了內蒙古的壯美遼闊,中心草原空間真實還原了獨具特色的草原風貌,智能休憩驛站生動演示了園林智能新時代的模式。

園內的鄂爾多斯館以“蜂巢”結構為設計原型,採用新型環保節能材料和發泡陶瓷”,充分展現了現代建筑綠色、智慧、節能的新理念。鄂爾多斯展廳利用聲光電技術和新媒體手段,讓游客身臨其境了解悠久燦爛的鄂爾多斯文化,近距離感受現代名城鄂爾多斯發展的活力、實力和魅力。鄂爾多斯草原展廳展示的實景馬術劇《英雄》,中國非遺歌舞劇《鄂爾多斯婚禮》,雜技劇《飛天草原》,元代宮廷文化盛宴《詐馬宴》和點燃游客熱情的互動狂歡《草原之夜篝火晚會》……給游客帶來了巨大的視聽震撼,讓不少人流連忘返。建亨能源科技展廳集中展示了鄂爾多斯市本土企業在踐行建筑節能理念、推廣綠色建材方面的范例,體現了鄂爾多斯市推動綠色轉型升級,實現碳達峰、碳中合目標的決心和能力。

據了解,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簡稱園博會,創辦於1997年,每兩年舉辦一屆,是我國園林界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國際性重大盛會。鄂爾多斯市是繼第九屆北京園博會后第二次參與此類型盛會。

走進內蒙古園

內蒙古園外形酷似一隻腳踏實地的“蒙古靴子”。

紅色精神地標——烏蘭牧騎

內蒙古園地勢南高北低,南北高差約5米。設計者借鑒了古典園林欲揚先抑的手法,依據地勢用“塞北挑台”做了障景,有效化解了地形高差,避免將整個園子一覽無余的展現在大家面前,給我們留下了無限的遐想,使人迫切想了解內蒙古園的神秘意象,感受內蒙古獨特的自然人文風光。

“塞北挑台”正面的巨幅浮雕,藝術地再現了烏蘭牧騎活躍在農村牧區的場景。內蒙古人素以能歌善舞、熱情好客著稱。烏蘭牧騎,這支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從1957年誕生以來,他們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潛移默化地推動著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交往、交流與交融,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深受廣大農牧民們的喜愛。

壯美的北疆畫卷

從西部無垠的沙漠到東部廣袤的森林,從壯美的黃河“幾”字彎到蜿蜒的額爾古納河,我們仿佛來到了地處祖國正北方的內蒙古,開始一場讓心靈起舞的旅行。

清晨,當第一縷陽光照射在內蒙古最東端的大興安嶺時,最西端的額濟納胡楊林還在沉睡。在這片118萬平方公裡的神奇土地上,2400萬各族兒女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守望著擁有綿延4200多公裡邊境線的祖國北疆。

智能休憩驛站

智能休憩驛站由鄂爾多斯市特級建筑企業內蒙古興泰集團設計建造。別小看這個小小的休憩驛站,它具有坐椅休憩、音樂欣賞、智能安防、緊急救助、智能互動、能源節約等六位一體的新功能,它可憑借頂部太陽能供電,和整個園區的安防系統相連,並可以借助緊急求助系統,實現一鍵報警功能,開啟了園林智能新時代的模式。

游中部草原

在內蒙古園中,佔地面積最大的是中心草原空間,這裡可以看到兩側自然成團的植物群落。內蒙古園採用了北方常見的鄉土植物來作為骨干樹種,常綠針葉樹白皮鬆、油鬆作為基調樹種,國槐、白蠟、元寶楓等作為落葉觀葉樹種,用徐州市市樹銀杏來點綴,雞爪槭、山楂、紫葉稠李、暴馬丁香、海棠等作為觀花觀葉小喬木,以鄂爾多斯本土植物沙地柏作為地被植物,輔以各種觀賞草,營造出獨具特色的草原舒朗風貌。

鄂爾多斯館

鄂爾多斯館是一座以“蜂巢”結構為設計原型的裝配式建筑,採用新型環保節能材料,可節約鋼材30%到50%。牆體使用的綠色建筑材料“發泡陶瓷”,是由本土企業建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用粉煤灰、煤矸石和建筑垃圾等工業廢料高溫燒結而成,與傳統的建筑材料相比,具有輕質、防水、隔熱、隔音等優良性能,這種建材90%可以回收利用,且每100㎡住宅建筑隔牆可增加近5㎡實際使用面積,此類規模的裝配式建筑僅需要三天就能安裝完成,加之屋頂裝有太陽能板,可以滿足全屋日常用電需求。

鄂爾多斯展廳裡展示了歷史悠久燦爛的鄂爾多斯文化,有亙久悠長的薩拉烏蘇遺址,有世界珍寶鄂爾多斯青銅器,有戰國的秦長城和秦朝的秦直道,有鳳凰山東漢墓壁畫,有阿爾寨石窟寺,還有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的延安民族學院城川紀念館

展廳還展示了現代名城鄂爾多斯,體現了鄂爾多斯是一座有溫度的城市。過去鄂爾多斯用羊絨衫溫暖了全世界,現在鄂爾多斯的能源溫暖了大半個中國。鄂爾多斯正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格局促轉型、提能級,構筑世界級能源產業、世界級現代煤化工產業、世界級新能源產業、世界級羊絨產業“四個世界級產業”﹔增福祉、提品質,建設生態治理典范、文明城市典范、共同富裕典范、市域社會治理典范“四個國家典范”﹔爭先進、提形象,打造全國一流創新生態、全國一流營商環境、全國一流城市形象、全國一流干部隊伍“四個全國一流”,奮力開創現代化鄂爾多斯美好未來。

鄂爾多斯草原展廳展示了戰馬奔騰的實景馬術劇《英雄》,中國非遺歌舞劇《鄂爾多斯婚禮》,驚險刺激的雜技劇《飛天草原》,元代宮廷文化盛宴《詐馬宴》和點燃游客熱情的互動狂歡《草原之夜篝火晚會》……讓人流連忘返。

建亨能源科技展廳

內蒙古建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鄂爾多斯市一家以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為宗旨的固廢循環利用企業。在依托現有產業的基礎上,公司不斷引進高新技術項目,為鄂爾多斯市綠色低碳發展、注入了新的能量。

該公司的主打產品是剛才提到的鄂爾多斯館的牆體材料,這是一種新型環保節能材料,它的強度、隔音和隔熱等性能強於傳統建筑材料。

館內的新風系統,是利用自然條件的變化來調節室內溫度的,即使在炎熱的夏天,都能夠在保持通風的情況下減少空調的能耗。

展館內展示了本土企業在踐行建筑節能理念,推廣綠色建材方面范例,希望綠色低碳成為鄂爾多斯引領生產、生活的新時尚。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