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東烏珠穆沁旗:讓文明實踐接地氣聚民氣有底氣

2022年11月03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東烏珠穆沁旗“額吉音高畢”活畜交易市場成立后的第6個年頭。期間,該市場交易數達450余次,交易牲畜6.5余萬頭,實現了增加牧民收入、帶動牧民就業、促進現代畜牧業發展的效果,並逐步構建了黨組織為引領、黨員為模范、牧戶為基礎、交易市場為載體、富民為目標的發展格局,成為了服務群眾、助力鄉村振興的有效陣地。

  “為客商提供各種服務、為牧民當翻譯、為市場做統計,這些看起來瑣碎,卻對我們的發展壯大起到關鍵作用的事兒都是志願者們幫助完成的。”說起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額吉音高畢”活畜交易市場負責人孟克巴圖不由豎起大拇指,他說,舉國期待、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后,志願者們還帶著大會精神,到活畜交易市場開展服務,讓更多的客商和牧民及時了解盛會情況,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要延伸到哪裡。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東烏珠穆沁旗緊扣“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總目標任務,將文明實踐的觸角延伸到廣袤草原深處。在“額吉音高畢”活畜交易市場創建設立了文明實踐示范點,組建專業的志願服務隊伍,為牧民和客商提供咨詢、代辦、義診等志願服務。同時聯合其他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宣傳黨的理論政策、推廣科學技術等服務,以實際行動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額吉音高畢”活畜交易市場文明實踐示范點是該旗成立的194個文明實踐點其中之一。“我們每一個點的設立都認真考慮群眾的需求和服務內容,以群眾‘點餐’,我們來‘配餐’的模式量身打造,其目的就是真正讓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暢通無阻。”東烏珠穆沁旗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中心主任賽門德介紹說。

  自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開展以來,東烏珠穆沁旗堅持黨建引領,以志願服務為載體、以宣傳教育為抓手、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建立了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9個文明實踐所、69個文明實踐站和194個文明實踐點的四級組織架構,把“實踐中心—實踐所一實踐站—實踐點”“四級陣地”貫通起來,上下聯動、同向發力,形成文明實踐“一盤棋”工作格局。

  在此基礎上,東烏珠穆沁旗共組建了145支志願服務隊,擁有志願者8300余名,以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為主題,打造了“亮麗北疆、我是行動者”“公益直播”“牧民互助式”“紅色便民”等特色志願服務品牌,組織開展助力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優化營商環境、文明城市創建、義診義剪、文明交通引導、學雷鋒志願服務、“微心願”關愛服務、紅色電影展播志願服務等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為廣大居民、牧民提供了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深化推進文明創建、助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學習身邊榜樣等多種有針對性的志願服務,切實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接地氣、聚人氣、有活力,從而使全旗文明實踐活動落地生根,綻放出絢麗奪目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之花。

  如今,東烏珠穆沁旗新時代文明實踐四級架構已成為群眾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導移風易俗的平台、開展志願服務的家園。切實發揮了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作用,成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強大動力,文明實踐深深融入群眾生活中。

  東烏珠穆沁旗委書記興安表示:“下一步,我們要堅持黨建帶動群建,持續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機構建設,培育良好道德風尚,不斷強化責任落實,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著力推動全旗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再上新台階。”(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