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如何對確診患者住所消毒?呼和浩特官方回應

2022年10月29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29日電 (劉藝琳)呼和浩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很多市民關心患者確診后,對患者的住所如何進行消毒?對患者的個人用品如何處置?

10月29日,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63場新聞發布會上,呼和浩特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副局長李少莉介紹,在消毒工作中將確診患者住所的消毒,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病家消毒作為重中之重。

一方面,病家消毒工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賦予的責任,也是國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必須開展的工作。另一方面,所有確診患者痊愈后最后都要返回家中,那麼,消毒是否規范徹底,真正防止病毒二次傳播就格外重要。同時,病家消毒會依據規范對患者住所的環境、物品進行消毒處置,關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群眾關心、社會關注。

李少莉介紹,為了保証病家消毒真正做到科學、規范、有效,市消毒消殺組統籌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

一是制定標准規范。先后制定印發了《病家終末消毒指南》《低溫環境下預防消毒指南》《出(院)艙人員消毒指南》《病家寵物處置指南》等消毒規范,繪制了消毒流程圖,明確了病家物體表面、空氣等各類消毒方式方法,為科學規范開展病家消毒工作提供了指導。二是及時開展線上培訓。呼和浩特市跟進一線消毒人員在包括病家消毒等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對一線消殺隊員、社區點位長、包聯干部、各地區消毒消殺組工作人員開展了有針對性的培訓。三是全面開展實地督導。市消毒消殺組成立了8個專項督導組,連同各旗縣區督導組,每日深入各地區高、中風險小區,聯動開展實地督導。重點對消毒隊員、社區點位長、小區包聯干部、物業管理人員等工作流程、操作規范性進行檢查指導,現場演示標准流程規范,發放消毒指南,及時發現問題並指導解決。

在熟練掌握病家消毒流程規范的前提下,經過正規培訓的消毒人員根據指派的任務,及時進入患者住所開展消毒工作。

首先,對住宅內開展空氣消毒,消毒后作用1小時,可以達到理想的消毒效果﹔接下來,對室內的地面、牆面、台面、家具表面進行消毒﹔然后,對病人居住臥室內的床品,冰箱內不宜消毒的冷凍食品和冷藏開封食品等按照醫療廢物處理,並對冰箱內外部進行全面消毒﹔病家消毒結束后,再對樓道進行一次全面徹底消毒,確保公共區域環境安全。

李少莉表示之所以要這麼做。是因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排出的病毒可通過氣溶膠傳播,須對病人住宅空氣進行消毒。另一種主要傳播方式是接觸傳播,排出的病毒附著在地面、台面、把手等物體表面上,其他人接觸,也會造成感染。

所以要對病家空氣和物體表面開展消毒,通過消毒可以殺滅空氣中和物體表面上的病毒,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病人用過的床品是病毒最易藏匿的地方,空氣和物表消毒不能完全將其徹底殺滅,經專家研判,作為醫療廢物處置是目前安全且符合實際的處理方式。新冠病毒適合在低溫環境中生存,病家冰箱內外部是病人經常接觸的地方,常會受到污染,冰箱內不宜消毒的冷凍食品和冷藏開封食品具有很大風險,須按照醫療廢物處理,這也是在征求了國家和各省專家后作出的決定,也是其他地區的常用做法。這樣做的目的是確保消毒后的住所是安全的,無風險的,放心的。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