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凝聚團結奮斗的共識與合力

2022年10月29日08: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歷經百年奮斗的中國共產黨,矢志復興偉業的中華民族,再次迎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時刻——

  10月16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科學謀劃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越是重大的歷史節點,越需要集智聚力、攜手奮進﹔越是發展的關鍵期,越需要匯聚人心、眾志成城。

  10月26日,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十二次常委會會議在呼和浩特召開,主要議題是傳達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實全區領導干部大會要求,部署政協系統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有關工作。

  打牢思想政治基礎

  連日來,自治區政協常委和委員們認真研讀中共二十大報告,深入學習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聽后感到無比振奮、備受鼓舞。”杜鳳蓮常委表示。

  “要深刻感悟過去5年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進一步加深對‘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的認識,把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的過程,作為推動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對標對表的過程。”自治區政協常委高慧廣的話發自肺腑。

  郭勁鬆常委表示,要以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凝聚思想共識,深刻認識和把握報告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通過深入學習,自治區政協常委和委員們深化了認識,凝聚了共識,思想得到了進一步統一。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中共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務,此次自治區政協以常委會會議為載體,組織常委和委員專題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是自治區政協深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系列工作安排之一,是不斷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的開端。

  “全面系統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我們要深刻領會把握中共二十大主題,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來。”雲治厚常委說出了眾多常委的共同感受。大家紛紛表示,要把深入學習激發的熱情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強大動力。

  凝聚共識與合力

  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這也成為常委會會議上常委們熱議的焦點。

  劉德常委認為,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政協和九三學社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胸懷國之大者,聚焦民之關切,積極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全力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等各項工作。

  洪冬梅常委提出,要突出民革界別特色,圍繞法治內蒙古建設、推進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打造具有內蒙古民革特色的參政議政品牌。

  “要堅持問題導向,整合內外部資源,拓展民主監督渠道,豐富民主監督的內容和形式,扎實開展自治區政協、黨委統戰部部署的專項民主監督工作。”胡潤召常委表示。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多年來,自治區政協聚焦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團結奮斗的共識與合力,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創新履職形式,為國家和自治區事業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作為政協委員,不僅要切實領會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更要在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彰顯‘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政協作為。”萬曉紅常委表示。

  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此次常委會會議上,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秀領要求,政協常委要帶頭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帶頭履行委員責任,帶頭做好本職工作,為實現二十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實總書記給內蒙古提出的五大任務不斷作出新貢獻。

  對於如何做好本職工作,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常委們也都紛紛表態、建言獻策。

  侯晨曦常委表示,要切實將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與推進教育評價改革緊密結合起來,全面落實人才培養中心地位,不斷健全質量保障體系,辦出水平、辦出特色,切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努力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

  “建構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這是時代賦予我們文化工作者的使命與責任,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李樹榕常委認為。

  楊永勝常委認為,作為新時代的民營企業經營管理者,要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守正創新、守法經營。把企業發展與國家、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企業與社會的和諧共生。

  “要更加注重創作、演唱弘揚社會主義新時代精神的主旋律歌曲,為建設文化強國和文化強區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郭麗茹常委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12位常委作了書面發言,但大家心聲如一,表示要切實增強使命感,自覺在新使命新征程中找准政協定位,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凝聚團結奮斗的共識與合力,為發展協商民主、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特色和優勢貢獻智慧與力量。(記者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