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行走的婦女之家”情暖巾幗

2022年10月28日08: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行走的婦女之家’要行動起來,走進牧民姐妹家中,了解她們的需求,幫助她們解決生活生產問題,讓她們的腰包鼓起來!”艾吉瑪說。

  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婦聯常委艾吉瑪,經常帶著制作手工藝品“太陽花”的原材料走進牧區婦女家中,免費給她們送技能、送材料。依托呼倫貝爾市婦聯,艾吉瑪幫助婦女群眾3000多人次,每人每年至少增加收入千余元。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內蒙古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王芳說,近年來,自治區婦聯通過強基擴面促活工程,拓展婦聯組織“手臂”,號召婦聯執委積極擔當作為,打造“行走的婦女之家”,為廣大婦女真情實意解難題,讓婦女在家門口就能致富,不斷增強她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行走的婦女之家”延長婦聯服務“手臂”,讓婦聯組織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能夠隨時隨地為婦女服務,為婦女化解矛盾,解決實際問題。

  在艾吉瑪工作室裡,擺放著一個個風格獨特的“太陽花”,因為寓意美好、手工制作、特色鮮明,“太陽花”深受廣大游客的喜愛,不少游客慕名來到艾吉瑪的工作室購買“太陽花”,饋贈親友。

  2019年5月,艾吉瑪在當地政府的扶持和婦聯的支持下成立了工作室,免費教牧民姐妹制作“太陽花”手工藝品,並為她們免費提供制作材料,這讓不少陪讀媽媽和曾經的貧困戶有了穩定收入,許多婦女在家門口得到了實惠,收獲滿滿的幸福感。“作為婦聯執委,我有責任去幫助更多婦女姐妹學技能,讓她們在家門口就能增收致富。” 艾吉瑪說。

  在全面深化基層婦聯組織建設改革中,自治區各級婦聯組織和執委,帶著“行走的婦女之家”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深入婦女群眾中,同她們一起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通過工作式調研、懇談、培訓及向各聯系點捐贈等方式,將服務送給姐妹、送到基層,這是自治區婦聯聯系服務群眾的創新工作之舉。

  如今,“行走的婦女之家”還建在了不少企業裡,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當好創業者的娘家貼心人。

  呼倫貝爾市“90后”青年創客郭琪在創業初期遇到了許多困難,公司員工年齡偏大,多為40歲到50歲的人員,她們家庭負擔較重、思想壓力也比較大,特別需要婦聯組織的關懷和慰藉。

  郭琪向當地婦聯提出需求,呼倫貝爾市婦聯立即行動,指導該公司成立了“行走的婦女之家”,組成婦女互助小組,通過定期召開茶話會、懇談會等形式,詳細了解姐妹們的家庭情況和實際困難,並想方設法為大家解決問題。

  通過設立“行走的婦女之家”,郭琪不僅解決了自己公司的急難愁盼問題,凝聚了員工向心力,還輻射幫助周邊農牧民婦女解決了就業、家庭困難等問題。

  郭琪高興地說:“我們公司現在通過拓展文旅融合項目,把有意向的游客推薦到農牧民家中,讓他們體驗‘當一天農牧民’,讓周邊農牧民姐妹們也吃上了‘旅游飯’。”

  “行走的婦女之家”,宗旨就是擴大服務群體,增強婦聯組織的影響力和認知度,讓婦女感受到家的溫暖。今年,自治區婦聯加快步伐,在建筑、科技、快遞等各個領域,積極推動成立婦委會、協會等“行走的婦女之家”,僅2022年上半年,全區新建各類婦聯組織近800個。

  舉服務之旗、聚聯絡之能、盡為民之心,“行走的婦女之家”已經成為婦女姐妹心心相印的溫馨之家。

  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天吉泰鎮婦聯主席馬麗萍牽頭成立了“太陽網格花”隊伍,“婦女網格花”們在大環境衛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中,積極發揮巾幗力量,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在包頭市東河區楊圪塄街道安居社區,婦聯主席崔強按照“婦女小組三個123工作法”,運用網格優勢,建立社區矛盾調處平台“崔強聊吧”,專為居民解決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至今已為轄區居民解決問題49起……

  為人民服務永無止境,破難點解難題永遠在路上。“行走的婦女之家”正在服務人民的沃土上發揮重要力量,助力基層婦聯煥發新活力。(記者 趙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行走的婦女之家”情暖巾幗
  “我們‘行走的婦女之家’要行動起來,走進牧民姐妹家中,了解她們的需求,幫助她們解決生活生產問題,讓她們的腰包鼓起來!”艾吉瑪說。 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婦聯常委艾吉瑪,經常帶著制作手工藝品“太陽花”的原材料走進牧區婦女家中,免費給她們送技能、送材料。…
遇重特大疾病 困難群眾自費部分可享救助
  如遇重特大疾病,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報銷后,自費部分對困難群體來說仍有很重壓力怎麼辦?記者從自治區醫保局獲悉,為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防范因病致貧返貧,內蒙古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了救助對象、救助標准等,不斷完善內蒙古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的綜合保障。 自治區醫保局待遇保障處處長包春榮介紹,醫療救助適用於醫療費用負擔較重的困難職工和城鄉居民,包括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和納入監測范圍的農村牧區易返貧致貧人口,以及雖不符合特困人員、低保對象或低保邊緣家庭認定條件,但因高額醫療費用支出導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大病患者(因病致貧重病患者)和旗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規定的其他特殊困難人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