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科技引領“智慧交通”邁向新時代

2022年10月27日08: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非現場執法點前端取証設備。

非現場執法點前端取証設備。

鄂托克旗察汗淖爾到榮烏高速連接線。

鄂托克旗察汗淖爾到榮烏高速連接線。

固定超限檢測站執法人員進行超限超載治理。

固定超限檢測站執法人員進行超限超載治理。

科技治超綜合信息平台工作人員處理違法超限超載數據。

科技治超綜合信息平台工作人員處理違法超限超載數據。

升級改造后的新街超限檢測站遠景。

升級改造后的新街超限檢測站遠景。

  鄂爾多斯市作為能源資源最為富集的城市,是國家14個大型煤炭基地、9個大型煤電基地之一和西氣東輸重要基地,也是國家規劃的呼包銀鄂榆經濟區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全國25個省區(市)煤炭保供的艱巨任務。

  隨著“一帶一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實施,鄂爾多斯市本著“人民至上、服務優先”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互聯網+”智慧交通的管理新模式,將科技貫穿在治超各環節,在全區率先開辟超限超載治理非現場執法監管網絡,打出了源頭治超、固定站點治超、高速入口治超和路警聯合治超相結合的科技治超“組合拳”,有效解決了執法力量不足、超限車輛繞行以及“人情執法”等問題,使運輸引發的交通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逐年下降,連續多年未發生因超限超載運輸引發的交通安全生產責任事故,行政執法服務水平持續提升,構建起一方和諧安定的運輸環境。

  2022年,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被評為“全國行政執法先進集體”,成為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系統唯一獲評的單位。

  見聞一:

  科技治超 開創交通運輸執法新模式

  深秋的鄂爾多斯大地,色彩斑斕碩果豐盈。驅車行駛在境內的高速路上,一輛輛貨車如同長龍,南來北往地奔馳著。從這些流動的車輛中,深切感受到經濟發展的強勁脈搏,彰顯出鄂爾多斯市“走好新路子,建設先行區”的鏗鏘步履。

  鏡頭一閃,不出一秒,貨運車輛的車牌、車型、軸數、總重、超限數據、通行時間及圖像等信息,便能實時傳送至鄂爾多斯市科技治超綜合信息平台。10月24日,筆者跟隨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執法人員在國道210線伊金霍洛旗新街超限雙向檢測站,親身體會到“科技治超”的力量。

  建設治超非現場執法系統,大力推行“智慧執法”,是全國各地交通運輸執法部門的重點工作之一。2021年,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以深化交通運輸法治政府部門建設為主線,建設和完善動態檢測監控卡點,利用科技信息手段,有序開展治超非現場執法工作。

  “在執法人員不直接面對行政相對人的情況下,利用動態檢測技術,對途經貨運車輛是否超限超載、遮擋號牌等狀況進行採集記錄,對涉嫌違法超限運輸等行為,經技術審核后,形成電子証據,將相關違法行為推送至交管部門,輕微違法行為予以電話警告,嚴重違法行為予以行政處罰。”一張大屏幕,幾台電腦,數十個畫面全天候監管,鄂爾多斯市科技治超綜合信息平台前,工作人員盯著眼前的信息數據向筆者介紹說。

  “這種將執法重心由‘前方查扣’向‘后方追蹤’轉變的全新執法方式,破解了以往人力治超精力有限、長效管控難以維持等難題,有效降低了監管成本,提升了治理效能。”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黨委書記、支隊長丁向明對筆者說。

  見聞二:

  精准施策 打通治超“難點堵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鄂爾多斯市作為資源型城市,交通運輸業蓬勃發展,帶動經濟迅猛騰飛。市區內國道省道、農牧區公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全市公路總裡程達到24884公裡,路網密度達到28.1公裡/百平方公裡。

  據了解,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煤炭工業企業生產原煤64016.5萬噸,其中80%通過公路進行長途和短道運輸。隨著道路運輸體量急劇增大,公路超限超載運輸這一頑瘴痼疾更加凸顯,公路貨運量和周轉量,每年都實現兩位數增長。受利益驅動,貨車超限超載現象時有發生。不僅對公路路面橋梁造成損壞,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造成危害,還嚴重制約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保障公路安全暢通,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本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則,按照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和自治區治理車輛超載超限工作相關要求和部署,在鄂爾多斯市建立了“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屬地管理、源頭監管、聯合作戰”工作機制,綜合運用科技手段,規范執法流程,提高執法效能,科技治超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依法治超工作走在全區前列。

  萬事開頭難。為快速推動治超模式由傳統模式向現代科技模式轉變,更好地服務鄂爾多斯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2019年以來,鄂爾多斯市投資建設14處非現場執法檢測點,升級改造了固定治超站,向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爭取資金投資建設5處非現場執法點,邁出了鄂爾多斯市構建科技治超體系的第一步。

  新征程新使命,為保護路產路權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展區域經濟,做好全國煤炭運輸保通保供工作,在鄂爾多斯市委政府和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的支持下,累計投入資金近1億元,在全市20條國省干線建成24處科技治超非現場執法點,利用動態稱重、寬高檢測、車牌識別及抓拍、視頻監控、信息發布、站級非現場執法檢測軟件6個子系統,全面實現無人值守的科技治超新模式。與傳統的源頭治超、固定站點治超、高速入口治超和路警聯合治超形成了立體式治超網絡。通過一系列治超“組合拳”,精准施策,打通治超的“難點堵點”,為保障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貢獻了交通執法的力量。

  2021年2月,根據國家綜合行政執法機構改革要求,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組建成立,承擔起全市交通運輸領域市本級公路路政、道路運政、水路運政、航道行政、地方海事行政、船舶檢驗監督、交通運輸工程質量監督及相應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實現“交通運輸一支隊伍管執法”新格局。

  見聞三:

  服務高效 打造綜合執法品牌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2021年7月12日,歷經3年多建設,全部投運的鄂爾多斯市科技治超綜合信息平台,截至目前,累計向交管部門推送違法超限超載信息19304條,處罰違法超限超載車輛13461起,電話告知輕微違法行為4295條,對違法超限超載運輸車輛起到了極大的威懾作用。

  治超先治本,源頭是關鍵。鄂爾多斯市各旗區屬地政府及時公布全市406家重點貨運源頭企業,交通、公安、能源、市場監督等部門聯合監管,確保治超關口前移,推動源頭治超主體責任落實。依托煤炭銷售綜合監管平台,完善貨車及駕駛員信息,在裝載過程中做到源頭治理、精准卡控、事后跟蹤。依托無人裝車系統,通過車型識別、裝車規劃、裝車控制、實時監控等功能實現源頭治超管控,避免銷售端的人為超載超限行為。依托數字煤炭綜合平台,集合車牌識別攝像機、視頻監控、紅外對射、道閘設備等硬件設備,建設道閘系統,實行“一車一碼一杆”管理模式,同時實行黑名單管理,有效遏制了源頭企業超限超載現象。

  在“科技治超”的引領下,鄂爾多斯市通過信息化監管平台、科技化檢測系統、數字化辦案方式、常態化聯合執法等手段,創新形成“一保障,二轉變,三提升、四避免、五保護”治超工作模式,即:從組織、制度、經費、人員進行全方位保障﹔從路警“二人台”轉變為各級政府及多部門交響“大合唱”,從“傳統人海戰術”轉變為“科技信息化治理”﹔從檢測精准度、執法透明度、群眾滿意度三方面提升執法水平能力﹔避免了安全生產隱患、避免了公路橋梁損壞、避免了道路擁堵、避免了執法人員違法違紀現象﹔保護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護了交通基礎設施、保護了綠色生態環境、保護了執法人員人身安全、保護了交通運輸行業公平正義。有力提升鄂爾多斯交通運輸執法行為的規范化水平,著力打造人民群眾滿意的鄂爾多斯交通服務品牌。

  談到科技治超,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王水雲說:“治超永遠在路上,繼續管好用好全市科技治超綜合信息平台,在抓好國省干線治超工作的同時,將治理覆蓋面向縣鄉道路延伸輻射,為保障群眾安全出行和公路橋梁安全暢通作出積極貢獻,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市、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全景鏈接:

  鄂爾多斯市是國家重要能源輸出基地,煤炭日均運輸進出車輛10萬輛,日均運輸量達到150萬噸,公路貨運量、貨運周轉量每年都實現兩位數增長。鄂爾多斯市科技治超措施實施以來,非現場執法點的超限率由38%下降至4.2%,固定超限檢測站超限率始終控制在2%以下,未發生因超限超載運輸引發的交通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國省干線優良路率保持在65%以上。同時,還有效解決了執法力量不足、治超過程中“發現難”“取証難”以及“人情執法”“選擇性執法”等問題。

  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在全國首創“E路陽光”交通運輸執法線上評價監督平台,實現了“持証上崗、帶碼服務、平台監督、雙向評估”,按照“小切口、硬措施、可落實、能持續”和“關愛貨車司機·創建有溫度的鄂爾多斯”工作要求,在全市基層執法站所設立10個“司機驛站”、18個“黨員先鋒崗”,在全市基層執法站所建設了56個“司機之家”“司機驛站”和“黨員先鋒模范崗”,實現執法服務“零距離”。配套出台領導干部“五個一”工作機制,規范干部隊伍扎實有序發展,被交通運輸部評為2021年度交通運輸法治政府部門建設先進集體,被鄂爾多斯市貨車超限超載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評為2021年度治超先進單位。

  近期正在協調推進《鄂爾多斯市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出台並科學編制非現場執法三年規劃,合理布局非現場執法點,力爭到2025年實現非現場治超點國省干線的全覆蓋。(王玉琢、秦挨昌、馮立新、高強)

  (本版圖片由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