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鄉村體育 別樣清新(體壇觀瀾)

高 佶
2022年10月2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體育離開緊張激烈的競技舞台,來到帶著泥土氣息的鄉間,走入鄉村居民的日常,會呈現一幅別樣的清新景象。有了體育的助力,越來越多的鄉村居民在各種活動中充分享受運動的樂趣,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動能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鎮,有一個當地牧民自建的排球場。近年來,這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排球比賽,參加比賽的都是普通牧民。發球、墊球、扣球……雖然動作談不上專業,球員水平參差不齊,但牧民們對這項運動充滿熱情。一天的勞作之后,在黃昏余暉中,排球被高高拋起,在空中劃出優美弧線,牧民們身體的疲乏得以緩解,心中增添了輕鬆暢快。

  或許有人覺得,體育離不開競技,避免不了輸贏。當體育離開緊張激烈的競技舞台,來到帶著泥土氣息的鄉間,走入鄉村居民的日常,會呈現一幅別樣的清新景象。

  廣場舞是一項門檻低、入門快,兼具運動健身與藝術性的體育活動,同樣受到鄉村居民的喜愛。河南省湯陰縣韓庄鎮的廣場舞教練王純宇,見証了廣場舞多年來在當地的發展,看到了體育為鄉村帶來的新變化。從最開始參與人數不多,村民不好意思加入,到現在每個村都有廣場舞隊伍,從小擴音喇叭、隨意的著裝,到專業音響、精心編排的舞步,村民們從中收獲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和諧的鄰裡關系,“農村的社會風氣、文明程度得到了改善和提升。”王純宇說。

  體育豐富了鄉村生活,提振了村民的“精氣神”。不僅如此,隨著各類運動項目在鄉村落地,體育還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助力。

  貴州省台江縣台盤村,通過舉辦鄉村籃球賽,村容村貌進一步改善,還推動了周邊村鎮聯合開發鄉村體育旅游項目﹔遼寧省丹東市鳳城市沙裡寨鎮,依托鄉村賽事,為當地的農業產品找到了銷路﹔浙江省淳安縣左口鄉將戶外項目納入精品村建設,提升了當地旅游休閑綜合實力……

  如今,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日漸成為鄉村居民鍛煉健身、運動休閑的生活方式,這離不開社會各界對鄉村體育的重視,也少不了鄉村體育設施的不斷完善。有了體育的助力,越來越多的鄉村居民在各種活動中充分享受運動的樂趣,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7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