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市安排駐呼高校學生有序分流返鄉

2022年10月27日12: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馮岳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馮岳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27日電 (寇雅楠)10月27日,呼和浩特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1場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自治區教育廳體育衛生藝術與勞動教育處副處長張曉鶯針對呼和浩特高校要把未感染的學生按照防疫有關規則陸續分流回家的下一步措施等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張曉鶯表示,目前,呼和浩特市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社會面尚未清零,駐呼高校師生眾多、人員聚集,給校園管理、隔離轉運、外防輸入等各方面工作帶來極大挑戰。鑒於目前疫情的防控形勢,自治區黨委、政府審時度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施策,果斷做出駐呼高校學生有序分流返鄉的重要安排,既是疫情防控大局的需要,又順應了廣大學生和家長的期待。

按照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安排,駐呼高校學生分流返鄉工作堅持全區統籌、精准分類、對口包聯、協同配合的原則,成立工作專班,由自治區領導牽頭,教育、公安、衛生健康、交通運輸等多部門協同發力,相關盟市和駐呼高校緊密對接、聯合行動,點對點轉運、手遞手交接,確保閉環管理、風險可控。

目前,一方面工作專班正在連夜制定離校返鄉總體方案,按照“一校一策”“一地一案”,指導高校摸清在校返鄉學生底數,根據不同的返鄉目的地分別制定本校分批次、錯峰返鄉實施計劃。在自治區綜合評估的基礎上,逐步安排校內學生分批次、分期順利返鄉。考慮到屬地防疫壓力,首批次擬安排無疫高校、無疫校區學生離校返鄉。對於已經在校外隔離的學生,在完成集中隔離觀察的基礎上,由屬地點對點轉運至目的地,分批次盡快讓隔離學生安全回家。另一方面各盟市政府也都紛紛行動起來,迅速摸排返鄉學生居住地分布,具體制定細化、可操作的接返工作安排,明確返回后隔離管控措施等,做好接返等各項准備工作。第三方面,對於出現疫情的高校,已安排有關盟市分別對接,確保應隔盡隔、應轉盡轉。學生上車之前,確保核酸檢測陰性、抗原檢測陰性,以免路途感染。

關於高校應屆畢業生返鄉后,如何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問題,張曉鶯表示,我們將與有關部門協調后,堅持應考盡考的原則,在自治區教育廳、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官網和官微上,第一時間發布這部分考生的考試安排,請同學們及時關注,期間做好個人防護,安心備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