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綠富同行 綠富同興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22年10月25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航拍庫布其沙漠生態科技中心種質資源庫。
  沙 旺攝

  【近鏡頭】眼下正是庫布其沙漠綠洲的植物結種子的旺季,億利庫布其沙漠事業集團的工程師常朝暉帶領治沙工人和當地的農牧民組成了100多人的工作隊外出採種,持續充實種質資源庫,為來年的春季種植做准備。

  

  庫布其,中國第七大沙漠,橫亙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高原北部,曾被稱為“懸在首都頭上的一壺沙”。

  數十年前的庫布其,稱之為“死亡之海”一點不為過——降水稀少,植被稀疏,人們飽受風沙肆虐的折磨﹔今天的庫布其,已成為希望之地——降水大大增加,沙塵天氣減少了90%以上,動植物種類增長到500多種。

  在庫布其沙漠核心治理區,植被覆蓋度由34年前的不足3%提升到了65%,逐步建成了喬、灌、草、藥混交的立體生態綠洲。幾十年間,從傳統的先挖坑再種樹,到發明微創氣流法僅用10秒鐘便能種下一棵樹,再到無人機種樹,庫布其治沙人研發出100多種治沙技術,總結出一套治沙模式。常朝暉說:“我們正在構建庫布其治沙地上地下固碳及涵養水源的數據模型,並向西部沙區推廣庫布其治沙技術和經驗。”

  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庫布其沙漠的環境越來越好,沙漠旅游開展得如火如荼,綠色低碳產業的發展也有聲有色。今年國慶節前夕,內蒙古自治區首台套1000標方鹼性電解槽在鄂爾多斯市億利陽光谷庫布其低碳產業基地下線,將助推當地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正在建設的蒙西基地庫布其20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是中國單體規模最大的光伏治沙基地項目,建成后可修復治理沙漠10萬畝,年均減少向黃河輸沙200萬噸,實現向蒙西電網年均供應綠色電力約40億千瓦時,解決當地農牧民就業1000人左右。

  從畏懼沙漠,到走進沙漠,再到與沙漠共舞,庫布其治沙數十年,不僅從生態系統的整體視角治理沙漠,更是將“治”沙與“用”沙相結合,讓治沙產業鏈走得更長、更遠,綠富同行,綠富同興。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庫布其治沙人把這句話“種”在了大漠上。如今,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定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的庫布其沙漠,其治理模式與發展道路為全球荒漠化治理貢獻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作為中國的一張綠色名片,庫布其沙漠讓世界看到了來自東方的生態奇跡。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