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

本報記者 宋靜思 許 晴 王 洲 楊彥帆
2022年10月2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底圖:江西省橫峰縣司鋪鄉田野上,列車穿越而過。
  張武軍 薛 南攝影報道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摘自黨的二十大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十年來,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代表們表示,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新時代十年,黨帶領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雲南省昭通市大關縣玉碗鎮石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榮代表表示,這十年,我們實現了“家家有產業、戶戶有支撐、人人有收入”的目標。新征程上,我們將以產業振興助力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讓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日子火起來。

  “嫦娥攬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組網等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創新成果引領中國制造業不斷攀上新的高度。我國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春代表表示,測繪工作者要進一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丈量祖國壯美山河,為祖國發展、人民幸福作出更多貢獻。

  “十年來,我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美麗中國正在不斷變為現實。”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馬曉瑜代表表示,我們關停了高污染企業,加強了生態環境保護,打造了十裡桃花的綠色生態長廊。未來,我們將繼續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我們成功舉辦了簡約、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奧會,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自信、包容、開放的大國形象,極大地激發了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接續奮斗的昂揚激情。”吉林省體育局冰上運動管理中心運動員武大靖代表說,體育戰線需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將個人的夢匯入體育強國夢、民族復興夢的時代洪流中。

  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王祺揚代表表示,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才能攻克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劉志彧代表表示,治理好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巍巍中國號巨輪就有了應對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定自信和強大底氣。

  “我們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經過不懈努力,我們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中央團校黨的青年運動史教研部主任王冬梅代表表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新時代十年,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代表們表示,這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我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山西省蒲劇藝術院黨委副書記賈菊蘭代表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植根中國大地、深得人民擁護,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為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作出應有貢獻。”

  “這十年,我們村發展林上和林下經濟,實現了脫貧致富,曾經黃土飛揚的村子如今滿目蒼翠。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廣大農民過上了好日子!”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雷坪塔村農民張蓮蓮代表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隻有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周榮方代表說,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新征程上,我們更要有道不變、志不改的決心,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羅振華代表說,全州黨員干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扎實抓好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新時代十年,‘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逐步形成、協調推進,構建起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邏輯。”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委書記秦春成代表表示,我們要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河池市將發揮產業優勢、生態優勢,發展特色產業,走出一條革命老區發展新路。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新征程上,我們將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充分發揮湛江深水航道和區位優勢,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書寫高質量發展精彩答卷。”廣東省湛江市委書記劉紅兵代表表示。

  “十年間,我們村村民年均收入增長近20倍,吃上了‘生態飯’,捧起了‘金飯碗’,心氣更齊了、干勁更足了。我深切感受到,隻要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奮斗力量。”北京市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中榆樹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彭興利代表說,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作為基層黨員干部,要繼續發揮扎根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把群眾的需求作為工作努力的方向。

  “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貴州省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公安局白馬湖派出所教導員韋蘭代表說,我們發起成立由民警輔警組成的青年服務隊,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我們將引導本地青年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中國共產黨走過了一百多年奮斗歷程,又奮進在新的趕考之路。代表們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埋頭苦干、銳意進取,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

  (本報記者楊文明、孫龍飛、常欽、王昊男、王梅、黃超、張棖、程龍、王瑨、王明峰、孫振、徐雷鵬、龐革平、羅艾樺、黃福特、賀勇、戴林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3日 07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