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讓農牧民致富的路子走得更寬更穩更久”

2022年10月19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十月的阿拉善涼意漸濃。

  10月17日,記者走進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騰格裡額裡斯鎮烏蘭哈達嘎查新村,放眼望去,平坦的馬路兩旁一幢幢整齊劃一的磚瓦房,裝飾一新、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宿和牧家游在藍天白雲下分外醒目。

  “這幾天,黨的二十大一直是我們嘎查農牧民熱議的話題,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真是說到了我們農牧民的心坎上,讓我們充滿信心,今后要在廣闊農村更多作為。”嘎查黨支部書記李雄鷹說。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李雄鷹一直關注著相關新聞報道,並組織嘎查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報告精神。

  烏蘭哈達嘎查地處騰格裡沙漠腹地,擁有沙漠、草原、湖泊、濕地等豐富的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近年來,在政府扶持下,嘎查依托境內便捷的交通條件和通湖、額裡森達來2個4A級旅游區,成立了嘎查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黨支部+旅游合作社+農牧戶”的產業模式,把過去牧民一家一戶的“小生產”引入通湖旅游景區的“大市場”,合力發展旅游產業,為農牧民找到了一條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旅游產業如今已成為嘎查的主導產業,每年吸引游客達百萬人。目前嘎查221戶牧民全部參股,嘎查集體經濟突飛猛進,分紅收入由最初的66萬元上升至300多萬元。”李雄鷹得意地說。

  據李雄鷹介紹,目前嘎查裡在景區從事旅游餐飲及住宿的牧戶有70戶,經營騎馬、沙海沖浪、沙漠越野、卡丁車等項目的達140戶,每戶年收入均在10萬元以上。“現在嘎查的人均收入由合作社成立前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現在的3萬多元。‘黨支部+旅游合作社+農牧戶’的產業模式,不僅壯大了集體經濟,還讓133名貧困人口實現了穩定致富,嘎查也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這都是黨的好政策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李雄鷹感慨道。

  烏蘭哈達嘎查在致富增收的同時,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千村示范,萬村行動”新時代農牧民素質提升工程,嘎查環境煥然一新,景區經營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如今,烏蘭哈達嘎查呈現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喜人景象。2019年,烏蘭哈達嘎查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今后,嘎查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做強旅游產業,讓農牧民致富的路子走得更寬、更穩、更久,日子越過越紅火。”面向未來,李雄鷹信心滿懷。(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