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農靠水利 節水靠科技

2022年10月19日07: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在興安盟突泉縣太平鄉五三村智能氣象節水灌溉示范區內,一穗穗玉米棒顆粒飽滿,農民迎來了大豐收。

  今年,依托中國氣象局定點幫扶,突泉縣將智能氣象節水灌溉預報系統與高標准農田建設相結合,建設了全國首個智能氣象節水灌溉示范區。該項目於7月29日正式建成投用,總面積達3620畝,覆蓋突泉縣太平鄉五三村、賽銀花村、曙光村,148戶農戶直接受益。

  示范區通過智能水肥一體化、農業在線監測系統等提供的實時數據,科學指導田間生產作業,可節水約59%、節肥約43.75%、節藥約29%、節電約38%。而且農戶在智慧平台上可實時監測農作物生長環境,及時掌握農田旱澇動態,合理規劃作物植保,實現智能化高效精准灌溉。

  突泉縣智能氣象節水灌溉示范區的建立,是興安盟科學發展節水農業的一個縮影。

  作為農業大盟,近年來,興安盟全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各項任務,把農業節水作為解決全盟水資源開發利用不均衡問題的重要舉措,不斷強化農業用水承載能力剛性約束,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大力推動農業節水制度、政策、技術、機制創新,提高用水效率,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提供堅實支撐。

  當前,興安盟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有效推進灌區開發和地表水使用,加快推行“以電折水”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與此同時,著力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強化推廣農藝農機節水措施落實、發展智慧農業突出科技應用引領、全面推行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逐步健全農業節水社會化服務體系、全力完善農村生活節水措施、深入推進畜牧養殖及草原林果節水、持續加大財政金融扶持力度、深入開展農業節水宣傳教育……一項項科學合理的節水方案相繼出台,一個個有的放矢的節水實招初顯成效,表明了興安盟對發展節水農業的高度重視。

  據了解,到2023年,興安盟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將由現在的292萬畝增加到422萬畝﹔全盟農業實際用水總量將控制在11億立方米以內﹔到“十四五”期末,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將增加到500萬畝以上,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現在的0.557提高到0.57以上,形成與水資源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體系,實現農業節水增效。(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張偉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