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2022年10月1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本版圖片為黨的二十大盛況。
(圖片除署名外均為新華社發)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報告原文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代表心聲

白羽代表(全國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規范指導處副處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讓我們深感自豪、倍感振奮。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全方位、劃時代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通過團結奮斗創造美好生活,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查玉春代表(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保和鎮晏家壩村黨總支書記):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非凡十年間,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晏家壩村也通過發展“農業+旅游”的模式實現了脫貧致富。我們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報告原文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代表心聲

郭新立代表(山東大學黨委書記):

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為什麼行,不僅僅在於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更在於中國共產黨具有高度的理論自覺,能夠在中國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張彥代表(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報告原文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代表心聲

劉炯天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州大學黨委書記):

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要以堅如磐石的定力、敢打必勝的信念,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我們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切實承擔起科技創新的任務,以基礎研究引領產業變革,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新征程上,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

戴永康代表(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

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黨始終是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們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中國式現代化

報告原文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代表心聲

李連成代表(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重要表述,振奮人心,催人奮進。這些年,我們村從一個貧困村,發展成為年人均純收入超過4萬元的富裕村。村裡成立了農村黨支部書記學院,更好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大力發展村集體產業,“家家入股、人人勞動、戶戶分紅”。中國式現代化改變了無數村庄的面貌,廣袤農村奔向美好的未來。下一步,我們將立足自身特色,加強和周邊村庄的聯動發展,帶領鄉親們走向共同富裕。

庄稼代表(湖南省益陽市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專職副總工程師):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近年來,我和同事們完成水利規劃設計項目2000多個。與江河湖泊打交道越久,就越認識到發揮水資源基礎性、先導性、約束性作用的重要性。作為洞庭湖區的水利人,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著力規劃建設一批調節能力強的水源工程,科學布局引調水工程,確保水利工程長期持續發揮效益,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報告原文

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代表心聲

姜德義代表(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北汽集團將繼續聚焦高質量發展,在科技創新、綠色發展、開放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提升汽車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力爭在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創造更多新優勢,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孟祥飛代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黨組書記、應用研發首席科學家):

近年來,經過不懈努力,“天河”新一代超級計算機取得豐碩成果,在氣象、基因科技、先進制造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有力支持了科研攻關和產業技術突破。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超級算力轉變為更多創新生產力。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報告原文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代表心聲

藍曉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委書記):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題中應有之義。

基層作為國家治理的基礎一環,是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基所在。作為來自邊疆地區的代表,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邊疆地區落實落地,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用民主促進人民幸福生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拉瑪·興高代表(雲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民宗委主任):

統一戰線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鞏固和發展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畫出最大同心圓,同心共筑中國夢。報告為我們新時代的統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將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為載體,不斷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讓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報告原文

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代表心聲

原貴生代表(山西省運城市河津市清澗街道龍門村黨委書記):

新時代的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發展階段新變化,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2021年,我們龍門村集體產業總收入35億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7萬元,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奮進新征程,我們將繼續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發展好村集體產業,進一步打牢共同富裕的產業基礎。

孫愛軍代表(山東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過去10年來,山東省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為促進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接下來,我們將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同時把推動高質量發展放在首位,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形成人人參與的發展環境,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推動綠色發展

報告原文

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代表心聲

涂愛鵬代表(中國稀土集團贛州稀土龍南冶煉分離有限公司萃取車間班長):

新時代,建設好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對我們企業而言,就是要通過技術創新,努力推動發展方式的綠色轉型。作為扎根在生產一線的基層工作者,我們將牢牢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企業生產增產創效,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何雨春代表(內蒙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為能源行業統籌推進能源保供和綠色轉型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國有能源企業,更要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責任,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接下來,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主動把握和引領新一代能源技術的變革趨勢,大力推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煤電油氣產供儲銷體系,加快推動能源供應由“供得上”向“供得好”轉變。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報告原文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代表心聲

呂玉印代表(廣東省珠海市委書記、省委橫琴工委書記):

“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這些年來,港澳同祖國內地的聯系越來越緊密,交流合作越來越深化,數以十萬計港澳青年到祖國內地就學、就業、創業、置業,他們以越來越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書寫精彩人生。

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對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意義。珠海將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盡最大努力推動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

江爾雄代表(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新時代十年,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兩岸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兩岸貿易和台商對大陸投資顯著增長,兩岸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持續擴大,為兩岸關系發展增添了強勁內在動力。

新時代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力量更強,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和決心更加堅定。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報告原文

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代表心聲

任鴻斌代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黨組書記、會長):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部署,再次發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強音。這些年來,中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貿促會立足中國、面向世界,擴大國際朋友圈,通過舉辦展會、論壇等多種渠道為中外經貿合作牽線搭橋,全力打造國際化商事法律服務體系,積極參與多邊機制工商界活動,攜手各方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裕謀代表(湖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

近年來,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展現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大國擔當。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在華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是中非合作論壇“八大行動”和“九項工程”的重要舉措。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已成功舉辦兩屆,充分讓非洲國家共享中國的發展紅利,有力推進構建對非經貿交流合作長效機制。

採寫: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18日   第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