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劉文山:以生命赴使命 用熱血鑄師魂

2022年10月16日08: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12日凌晨1時23分,興安職業技術學院校園皓月當空,6414名學生正在熟睡之中。此時,駐守校園疫情防控一線的院黨委書記劉文山,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臟病,最終因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他寶貴的生命永遠定格在60歲。

  10月13日,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在《關於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在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中切實擔當作為的通知》中,倡導廣大黨員干部向劉文山同志學習,發揚敢於拼搏、勇於奉獻的精神,牢記職責使命、主動擔當作為。

  時間回溯到10月6日,烏蘭浩特市在全員核酸檢測中發現一例初篩陽性病例。為迅速阻斷疫情蔓延,興安盟疫情防控指揮部連夜發布公告,興安職業技術學院立即全面應對疫情。從這天起到12日凌晨,是劉文山生命倒計時的寶貴7天,在近150個小時的時間裡,劉文山始終堅守在第一線,用耐心與責任、愛心和汗水,守護著每一位學生。

  為了方便工作,確保第一時間落實上級指示、接收疫情信息、及時研究對策。作為黨委班子的帶頭人,劉文山吃住在校園裡,每天的行程就是辦公室、會議室、一線現場“三點一線”。從進出校園人員管控到核酸檢測閉環,從師生線上授課安排到公共場所網格化管理,從宿舍教室消毒到服務人群流調,從黨員志願隊組建到住校人員安排,從學生思政教育到心理安慰疏導……他事無巨細,親自一一安排,先后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進)會議8場,到一線開展現場辦公13次,解決防控難題11個。

  連續幾日的操勞,讓剛做完手術還處於恢復期的劉文山出現不舒服的症狀,班子成員和同事們多次催促他休息,都被他拒絕了。為了鼓勵大家以樂觀心態戰勝疫情,9日晚,劉文山用電吹管吹奏了一曲《興安職業學院院歌》,激蕩高昂的曲調聽得師生們熱淚盈眶。

  10月11日21時,剛剛開完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劉文山突感不適,服藥后仍不見好轉,被緊急送往醫院。

  “他就倒在我眼前,沒想到上救護車的那一面竟然是最后一面。” 校醫劉婷提起當時的場景數度哽咽,每次全員核酸檢測中,總能看到劉文山與學生們一起排隊的身影,他會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離,還會指導、督促檢測工作。

  “在和劉書記4年的朝夕相處中,我見証了學院的發展,新校區的投入使用、教師隊伍的補充及工資待遇的提高、各類歷史遺留問題等解決今年,劉書記即將退休安享晚年生活,卻倒在了崗位上……”黨政辦秘書王慶洋淚流滿面。

  2014年,劉文山從阿爾山市委書記崗位上,提任興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8年中,他提出“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廠、學生即學徒、教師即師傅、課堂即車間、畢業即就業”的現代職業教育辦學理念,推動學院穩步邁入自治區職教第一方陣﹔建成佔地1515畝的新校區,打造了老區職業高等教育品牌﹔他多方努力,推動國家級院士工作站落戶學院,著力培養應用技能型人才﹔他帶病推進學院晉升職業本科院校工作,為興安人的本科院校夢想殫精竭慮。

  參加工作40多年來,無論是在大興安嶺林區、阿爾山市,還是在教育戰線,劉文山多次獲評先進個人、優秀共產黨員。曾榮獲“中國旅游發展突出貢獻人物”“2011綠色中國年度焦點人物”“中國低碳旅游建設突出貢獻獎”“中國馬業協會優秀教育工作者”“全區互聯網+大賽優秀導師”等殊榮,還在堵截“5.21”蒙古草原入境大火中榮立二等功。(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董一鳴 包一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