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盟:依托無限“風光”打造新能源高地

2022年10月06日07: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錫林郭勒盟·2022錫林浩特市新能源智慧運維服務業招商推介會如期召開。來自北京、上海、重慶、江蘇、廣東、新疆等省市自治區30余家新能源領域、裝備制造及運維行業的大型央企、國企、民企齊聚錫林浩特市,共商新能源運維大計。

  錫林郭勒盟是國家規劃建設的重要清潔能源輸出基地,風能、太陽能可利用資源分別佔內蒙古1/3和1/6,2014年被列為全國9個大型現代風電基地之一。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新能源並網裝機達到1165萬千瓦,在建裝機近700萬千瓦,在內蒙古率先建成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預計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將達到2300萬千瓦。“十四五”期間,錫林郭勒盟將建設錫林浩特市、蘇尼特右旗、正鑲白旗三個風電運行維護和檢修基地,建設錫林浩特市新能源運維技術研發中心,著力打造“三個基地、一個中心”發展格局,大力推廣“新能源+裝備+儲能+運維”發展模式,預測全盟風機運維市場產值達到20億元/年。

  在“雙碳”戰略目標引領下,錫林郭勒盟新能源裝機規模將實現數量級增長,傳統的風場運維服務正向數字化、智能化、集約化快速跨躍,智慧運維成為產業鏈投資的新機遇。在此次招商推介會上,錫林郭勒盟作為風電裝備制造全產業鏈基地,發布了促進新能源服務業發展支持政策,打出了設備優先採購、納稅獎勵、提限納統獎勵“組合拳”,並向行業領軍企業發出了成立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協會的倡議。

  錫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長胡成東說,該盟將依托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廣闊市場和運維產業基礎,著力建設集實時監視、智能預警、統一調度、智能維護為一體的全周期智慧運維平台,與前來投資興業的企業攜手打造面向全國北方市場的高端智慧運維服務基地。

  在招商推介會上,錫林浩特市政府與京能、國家電投、明陽智慧能源集團等公司分別簽約,國網蒙東超特高壓公司與上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簽約,內容涵蓋新能源運維中心、風機主機葉片維修、輸電設備代維等項目。

  北京京能清潔能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剛接受採訪時說,京能和錫林郭勒盟在新能源領域已有多項合作。在此基礎上,京能把運維中心的建設項目放在錫林浩特市,看中的就是當地正在打造的產業集群優勢。因此,錫林郭勒盟打造產業集群后,地方和企業將會實現雙贏,能夠為地方高質量發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推進作用。(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