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各地歡慶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2年09月24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瓜果飄香谷滿倉,又是一年好“豐”光。在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內蒙古各地群眾舉辦多種活動共慶豐年,致敬農民,展示豐收碩果,共同見証收獲的喜悅與勞動的甘甜,滿懷豪情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19日,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金河鎮曙光村一派熱鬧景象,以“慶豐收 迎盛會”為主題的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內蒙古主會場慶祝活動在這裡舉辦。據了解,活動主辦方設置了農時節氣文化長廊區、慶豐收·文化體育同樂區、五谷豐登展呈區、主舞台區、青少兒勞動教育趣味寫生區、“全區鄉村振興慶豐收”成果展區、農牧優品金秋消費區、鄉村美食品鑒區、鄉村振興論壇/數商興農·農民大講堂區共計9個功能區,進行了13項活動,還舉行了鄉村振興發展聯盟及助農供銷簽約儀式。

  9月21日,以“慶豐收 迎盛會”為主題的巴彥淖爾市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在五原縣河套農耕文化博覽園隆重開幕。開幕式現場不僅有精彩的文藝演出,還設置了鄉鎮和辦事處農產品、農牧業企業、餐飲企業和美食街及旅游文化活動展示區域。同時,“葵王”“梁王”“羊王”評選、千人健步走、千人廣場舞、美食展銷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廣大農牧民積極參與,大家在歡聲笑語中共慶五谷豐登。

  9月22日,一場以“慶豐收 迎盛會”為主題的活動在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鎮拉開帷幕。活動分為“吉祥大集慶豐收”主題展、乘“豐”而來——豐收節歡慶活動、“慶豐收 迎盛會”演出、“惠民政策助豐收”現場惠民活動等四大板塊,還增設了鄉俗非遺展、惠民車展等展示內容,一系列接地氣又充滿鄉情鄉味的活動讓廣大市民和農牧民朋友共同感受到豐收的氣息。

  9月23日一大早,烏海市海勃灣區千裡山鎮王元地村人頭攢動,上午10點整,伴隨著農區居民自編自演的舞蹈,烏海市第五屆農民豐收節暨首屆線上金秋銷售季火熱開幕。在舞台不遠處的農副產品展銷現場,顆粒飽滿的串串葡萄、剛出鍋的糖玉米、熱氣騰騰的手工饅頭、南瓜、甜棗、葫蘆等百余種產品集中亮相,吸引市民游客爭相購買。據悉,烏海市將開展7場線上和3場線下特色優質農產品展銷,在全市范圍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教活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農牧系統送技術下鄉、鄉村旅游採摘等多場專項活動。

  同一天,2022年包頭市“中國農民豐收節”在土右旗舉行,全市各旗縣區設立了分會場。全市30多家農牧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舉行了本土農產品展銷活動。通過開展慶豐收趣味運動會、烏蘭牧騎演出、五谷豐登展出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全面展示包頭市農村牧區改革發展的新成就,科技強農興農的新成果,展現鄉村振興新面貌和新時代農民新形象。

  烏蘭察布市“喜迎二十大·美麗鄉村行·原味烏蘭察布”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在察右前旗南村舉行。活動現場,共設置60個農商產品展台,琳琅滿目的綠色農畜產品吸引了眾多專程前來的群眾品嘗購買。察右前旗三岔口鄉宏展種養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賈雪峰說:“黨和政府把每年秋分定為農民豐收節,這是對種田農民的關懷與厚愛,我有一種說不出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我們也有了屬於自己的節日。”

  就在9月23日這一天,“慶豐收 迎盛會”呼倫貝爾市慶祝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在謝爾塔拉農牧場盛裝啟幕,人們載歌載舞共同慶祝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據悉,2022年,該市糧食產量預計達128億斤,牧業年度牲畜存欄1085萬頭隻,迎來了又一個豐收年。

  在興安盟科右前旗津濱食品園區會展中心,2022年興安盟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現場會暨“慶豐收 迎盛會”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在這裡舉辦。活動現場,該盟烏蘭牧騎隊員們載歌載舞與現場觀眾共慶豐收,來自全盟六個旗縣市和116家企業展出近700余種名優特產品。

  在通遼市扎魯特旗魯北鎮“喜迎二十大 慶祝豐收節”雞心果採摘比賽現場,隨著裁判員一聲令下,參賽選手紛紛沖到果樹下,動作嫻熟地採摘枝頭的雞心果,一筐筐果子堆成了一座紅色的小山,圍觀群眾熱情高漲,加油聲、歡笑聲此起彼伏,整個果園成為了歡樂的海洋。近年來,通遼市著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培植壯大特色林果產業,目前,通遼地區塞外紅蘋果種植面積達到30萬畝,豐產期畝效益可超過萬元。

  金秋時節,錫林郭勒草原迎來最繁忙的季節,打草場上過往的拖拉機和農牧民忙碌的身影,構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從9月初開始,東烏珠穆沁旗呼熱圖淖爾蘇木呼圖勒敖包嘎查牧民額爾敦朝魯雇佣6輛大型機械,在自家5000畝草場開始打草,通過近20天的辛勤勞作,共收割貯存290余噸青草,為牛羊備足了過冬“口糧”。“今年我們這裡雨水充沛,草場長勢明顯好於去年,與去年相比,今年每畝多打了30斤草。”額爾敦朝魯說。

  在這個豐收的季節,阿拉善盟田間地頭同樣呈現出一派豐收景象。在阿左旗巴彥浩特鎮巴彥霍德嘎查2750畝洋蔥田裡,大家干勁兒十足。洋蔥種植戶林興儉今年種植了360多畝紅皮洋蔥,在市場上十分走俏。“今年的畝產可以達到9噸半左右,又是一個不錯的豐收年。”林興儉滿臉喜悅。

  豐收的季節如約而至。但在赤峰市翁牛特旗烏敦套海鎮,豐收季卻遭遇疫情突發,有的村民居家隔離、有的村民不能像往年一樣雇工收割、有的村民走上防控一線……為了不誤農時、顆粒歸倉,為了這一年的辛苦勞作有滿滿的收獲,翁牛特旗成立專門領導小組,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17個蘇木鄉鎮街道同步成立工作專班,全面實行處級干部包鄉、科級干部包村的包保工作機制,229個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聚焦群眾面臨各類秋收問題,發揮全旗6個種植類黨建聯合體作用,由支部牽頭,組建農機服務隊230余支,開展代收服務,全面保障秋收工作順利開展。

  慶豐收繁榮鄉村文化,迎國慶助推鄉村振興。秋分時節,祖國北疆大地,滿目“豐”景,處處喜悅,全區各地農牧民歡聚一堂慶祝自己的節日。

  (綜合記者 王雅靜 韓雪茹 圖古斯畢力格 郝雪蓮 巴依斯古楞 畢力格巴特爾 劉宏章 魏那 郝飆 薛一群 李新軍 高敏娜 宋阿男 皇甫美鮮 通訊員 劉超 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自治區對5名擬任干部進行公示
  經自治區黨委研究,決定對以下5名擬提拔干部進行公示。 一、公示名單 郭欣,女,1973年8月生,大學,法學碩士,中共黨員,現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副主任、研究室主任,擬提名為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內設機構正職人選﹔ 烏恩奇,男,1968年10月生,蒙古族,研究生,法學博士,中共黨員,現任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電影局局長,擬提名為自治區群團機關正職人選﹔ 張喜榮,男,1965年2月生,中央黨校大學,教育碩士,中共黨員,現任自治區黨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委員,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總督學,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兼),自治區紅十字會副會長(兼),擬任自治區黨委巡視機構正廳級領導職務﹔ 方士武,男,1970年1月生,內蒙古黨校研究生,高級政工師,中共黨員,現任內蒙古廣播電視網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擬提名為自治區黨委直接管理領導班子的企業正職人選﹔ 於海成,男,1974年7月生,蒙古族,大學,農業推廣碩士,中共黨員,現任錫林郭勒盟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一級調研員,擬提名為地級市副市長人選。…
內蒙古農信女籃7人入選國家隊征戰世界杯
  9月20日,中國女籃正式公布了2022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杯12人參賽名單。內蒙古農信女籃共有5名球員和2名教練員入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