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太仆寺旗:筑夢十年結碩果 砥礪前行創輝煌

2022年09月23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馬鈴薯喜獲豐收。

馬鈴薯喜獲豐收。

紅井源油脂公司罐裝線。紅井源牌亞麻籽油是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十佳糧油品牌,健康中國消費者信賴品牌。

紅井源油脂公司罐裝線。紅井源牌亞麻籽油是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十佳糧油品牌,健康中國消費者信賴品牌。

大棚種植延長產業鏈。

大棚種植延長產業鏈。

城區夜景。

城區夜景。

寶昌鎮文化公園。

寶昌鎮文化公園。

寶昌鎮高新技術產業園區。

寶昌鎮高新技術產業園區。

  十年跨越發展,十年滄桑巨變。黨的十八大以來,太仆寺旗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砥礪前行、奮勇爭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十年來,太仆寺旗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濃墨重彩地繪就了一幅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生活美好的壯美畫卷。

  全力以赴推動綜合經濟實力新提升

  十年來,太仆寺旗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上級黨委、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揚長避短,著力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保穩定,全旗經濟持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

  十年來,該旗地區生產總值累計完成366.5億元,年均增長8.9%﹔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202.9億元,年均增長11.5%﹔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由2012年的7789萬元增加到2021年的2.2億元,年均增長12.3%﹔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2012年的21394元和6691元提高至2021年的40083元和15463元,年均增長7.2%和9.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由2012年的6.4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9.1億元,年均增長4%,開創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初步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和優勢的工業體系

  十年來,太仆寺旗始終把工業經濟作為立旗之本、強旗之基,打破“工業發展受制於資源人才匱乏”的傳統思想觀念,充分發揮區位交通和人力資源優勢,把握錫林郭勒盟建設綠色能源基地和京津冀產業轉移的戰略機遇,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項目、育產業。

  十年來,該旗累計引進建設唐合人造金剛石、五豐肉牛精深加工、佰惠生制糖、生泰爾制藥、雄安紙塑制品、85萬千瓦風電等投資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9個,規上工業企業達到19戶,工業稅收佔比超過45%,初步形成以農畜產品精深加工、裝備制造、新材料、高新技術和輕工建材行業為架構,以肉、酒、油、糖、藥、塑、電為支撐的現代工業體系。期間,錫林郭勒盟承接產業轉移開發區寶昌產業園成功升格為自治區二類園區,入駐企業由10戶增加到55戶,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家、國家馳名商標2件、自治區企業技術中心1家、自治區酒類院士工作站1家,工業產業門類由4大類增加到10大類,工業產品由近10種增加到超100種,安置就業由1500人增加到3100人。

  徹底改變農村牧區落后面貌

  十年來,太仆寺旗認真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全面壓實各方責任,在全區創新提出“3+3”產業帶貧機制,依托龍頭企業,通過資產收益、牛羊托養托管、“龍頭企業就業+產業基地”“特色種養+庭院經濟+電商”等6種帶貧模式,累計帶動2萬名貧困人口通過入股分紅、兜底保障、務工就業等方式實現穩定脫貧,“兩不愁三保障”全面達標。期間,該旗謀劃建成一批優質產業扶貧項目,年資產和經營性收益近5000萬元,176個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7萬元,73個重點嘎查村超過25萬元。

  十年來,該旗產業扶貧帶貧工作走在全區前列,2020年底高質量通過國家第三方評估驗收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順利摘掉戴了25年的國貧旗帽子,與全國、全區、全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太仆寺旗累計投入23億元,改造農村牧區危房1.11萬戶,修繕房屋2.77萬處,拆除危舊土房6.93萬處,新建和拓寬通村道路579公裡,硬化街巷588公裡,安裝“戶戶通”8335套,新建改造校舍21處,新建和維修標准化衛生室109所,配齊175個嘎查村文化室設施設備,建設便民超市和村級電商服務站167個,新建垃圾收集轉運站55處、新型戶廁3051處,栽植苗木38萬畝,農村牧區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

  十年來,該旗認真落實“為養而種、種養一體”發展思路,累計減羊21.6萬隻,增牛2.3萬頭,農牧民來自畜牧業的收入佔比提高21個百分點。同時,大力發展“龍頭企業+基地”產業化經濟,肉、油、糖、藥、菜、薯等10個產加銷鏈條初具規模,農企利益聯結日益緊密,種養業規模化、機械化、組織化、綠色化程度明顯提高。

  走出一條城鎮建設管理新路子

  十年來,太仆寺旗在旗府所在地寶昌鎮以新區完善功能、舊區改造提升為重點,不斷補齊城鎮基礎設施短板,提升城鎮建設質量和管理水平,著力打造宜居宜業生態休閑小鎮。

  十年來,該旗累計投入20億元,新建市政道路23.2公裡,新增城鎮綠化37.4萬平方米,城鎮綠化率達到18.7%﹔新建自來水廠1處、改造舊區水廠1處,配套建設及改造供水管網59公裡,供水能力提升一倍﹔新建及改造雨污管網144公裡,污水收集率由67%提高到92%﹔新建熱電聯產項目穩定運行,配套新建供熱管網17.1公裡,改造老舊供熱管網37.5公裡,供熱質量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改造提升老舊小區32個,直接受益4518戶。與此同時,建設中水廠1座,城鎮污水處理廠排放標准提升至一級A,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具備運行條件﹔採取PPP模式利用中水建成寶昌文化公園,結束了寶昌鎮沒有親水休閑健身場所的歷史,顯著提升了城鎮宜居水平﹔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場建成投運,居民區環境衛生臟亂差問題徹底解決﹔累計實施棚戶區改造4137戶,拆出空地1100畝,為城鎮發展開辟了新空間。

  辦成一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實事好事

  十年來,太仆寺旗始終將民生事業當作為政之本、施政之基,千方百計確保民生領域支出,民生福祉不斷改善,累計征集就業崗位7萬個,城鄉低保、特困供養、殘疾人補貼標准持續提高,高齡津貼發放范圍擴大到77周歲以上,企業退休人員養老保險待遇實現“十七連調”。

  十年來,經過多方努力和不懈爭取,促成太錫快速鐵路途經太旗並設站,即將結束太仆寺旗沒有鐵路的歷史,為該旗融入首都經濟圈奠定了基礎﹔新建改造縣鄉公路392.3公裡,難行路段全部改善,長期制約全旗發展的省道304線即將竣工通車﹔新建4所公辦幼兒園和2處農村教學點,中等職業教育中心、蒙古族學校綜合樓、第五小學綜合樓、公共實訓基地和7所小學塑膠操場、5所學校風雨操場等項目順利實施,招聘急缺教師384人,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順利通過國家驗收。

  與此同時,該旗中蒙醫院、婦幼保健計生服務中心、3所衛生院和11所蒙中醫館順利投入使用,旗醫院新增傳染病、精神病等專業科室,引進血液透析、核磁、64排CT等先進設備,旗醫院傳染病房樓、旗疾控中心鼠疫監測項目投入使用,醫療保障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顯著提高,成功創建自治區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和自治區衛生城鎮。

  十年來, 太仆寺旗壓實各方責任,構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體系,3個PCR核酸檢測實驗室建成投用。建成錫林郭勒盟一流的醫養結合示范性區域敬老院,開設床位300張,養老服務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被國家衛健委評選為2020年全國“敬老文明號”單位﹔新建社區服務陣地和衛生服務中心3處,公益性公墓和殯儀服務中心加快推進﹔新建和改造大型超市3處,建成4處職工文化健身中心,全盟旗縣首家院線影院投運,烏蘭牧騎藝術中心開工建設。

  十年來,該旗全面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草原植被平均蓋度和森林覆蓋率實現“雙提高”。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十年來,太仆寺旗始終堅持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突出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扎實開展“兩學一做”“三嚴三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史學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系列主題教育,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精神文明創建等活動,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太仆寺旗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完善權力運行和制約機制,深入開展“最強黨支部”創建,完成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工作,圓滿完成全旗蘇木鄉鎮黨委、182個嘎查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如期實現“一肩挑”100%目標,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

  十年成長路,再創輝煌時。20.4萬太仆寺旗兒女壯志在胸、豪情滿懷,將以在錫林郭勒盟南部率先崛起的雄心,全面爭先創優的信心,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決心,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巴依斯古楞)

  (圖片由太仆寺旗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