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小二黑結婚》再現經典傳唱

2022年09月22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清粼粼的水來藍個瑩瑩的天……”經典的詠嘆調悠揚婉轉,旋律明快。9月20日晚,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在烏蘭恰特精彩上演,再現一代經典名作。

  《小二黑結婚》是第十九屆草原文化節的參演劇目之一,盡管此前由於疫情原因演出延期,但絲毫不影響觀眾們對這部藝術經典的期待。演出現場,觀眾跟隨演員們的動情演繹穿越時代,被二黑與小芹沖破重重阻力,積極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鼓舞,在詼諧的表演語音和富有草根氣息的音樂曲調中,感受時代經典的魅力。

  據了解,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是中國第一部喜歌劇,根據趙樹理同名小說改編創作而來,首次將戲曲唱腔運用在歌劇表現中,成為中國歌劇民族化探索道路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劇目。2016年,中國歌劇舞劇院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重排該劇,致敬經典、致敬時代,為這部綿延70載的藝術作品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與鮮活生命力。

  該劇執行導演朱亞林說:“相比原版而言,重排版的《小二黑結婚》增強了戲劇張力,加快了戲劇節奏,戲劇結構更加緊湊流暢,符合當今觀眾的審美習慣。音樂方面,採用民族管弦樂團伴奏,特別加入了梆子腔的主奏樂器板胡、三弦、梆子等,原汁原味地體現山西戲曲的韻味。在舞台呈現上,保持了作品原有特色及風格,加入了現代理念和青春氣息,更加契合當代的審美和特質。”(記者 柴思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