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十年,我們變了模樣!

2022年09月21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以前的土房得用木頭支著,不定啥時候就塌了。”赤峰市林西縣五十家子鎮泉水溝村的小付淚眼婆娑,“一件衣服縫縫補補能穿十來年,過年沒有新衣服,我哭,我爸也哭……”“哎,這丫頭!”父親付佔山打斷了她的話,“現在國家政策好,看看這敞亮的新瓦房,以前的日子再也不會有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迎難而上,舉全區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現行標准下15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7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3681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全區各地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扶上馬送一程”,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多方發力精准施策,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圖景,在118.3萬平方公裡的大地上全面展開。

  產業興旺,農戶牧民持續增收喜開顏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內蒙古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特色經濟,通過產業發展,催生農戶牧民增收致富新動力,實現農村牧區持續發展新跨越。

  興安盟扎賚特旗阿爾本格勒鎮珠日根嘎查曾經是出名的貧困嘎查,如今卻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成為農牧民致富的“搖籃”。

  在珠日根嘎查瑞秋農牧專業合作社黑木耳種植基地內,一個個木耳菌棒從棚頂垂直墜下,一列列排開。菌棒上,一隻隻肉嘟嘟、黑絨絨的木耳像一朵朵小花綻放著,放眼望去,黑壓壓一大片。54歲的村民王順一邊採摘木耳,一邊笑著說:“這可是我家的‘致富耳’,去掉人工成本,1萬棒就能收入1萬多塊錢,平時還在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掙十幾萬呢!”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增收致富,蘊藏在每位鄉親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

  被譽為“天堂草原神舟家園”的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曾被扣上多年的國貧旗“帽子”。“窮的時候那是真可憐,借50塊錢都沒人敢借給……”四子王旗忽雞圖鄉三和泉村的趙根雲想起過去的窮日子,眼裡就泛出淚花。

  2017年4月17日,對於四子王旗產業扶貧的2000戶貧困戶來說,是個值得銘記的日子,這一天內蒙古賽諾種羊公司合作帶動貧困戶脫貧簽約儀式在四子王旗舉行。“我們當時每戶能領5隻母羊,養上7個月,產下的羊羔由賽諾公司回購,每隻1500元,我們不用出1分錢,鄉裡還給2000元的飼草料補貼,第二年初,我就脫了貧。你看看我現在的日子,還用多說嗎?”趙根雲抹著幸福的眼淚笑著說。

  十年來,內蒙古出台一系列推進產業幫扶與產業振興銜接的政策措施,中央和自治區幫扶資金的69%用於支持落后地區發展優勢特色產業﹔

  十年來,全區各地農特產品走上“升級路”,擦亮“蒙字號”,扶貧直播間、雲超市等平台讓老百姓的特產走出鄉村,讓內蒙古味道走向全國,與世界共享﹔

  十年來,從旗縣到鄉村再到農戶牧民,基本構建起關聯配套的支柱產業、特色產業、致富產業和增收項目體系,全區農牧民可支配收入從7956元增加到18337元,增長130%﹔

  ……

  回望十年路,農戶牧民一張張發自肺腑的笑臉,處處顯示出他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如今,他們又闊步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鄉村振興之路,向著下一個輝煌的十年邁進。

  生態宜居,農村牧區山青水碧展新貌

  中國要美,農村牧區必須美。村庄干淨整潔是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是順應農戶牧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是鄉愁得以安放的基礎。

  去年,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圓滿完成8個鄉鎮2.1萬戶戶廁改造建設任務。

  “以前每逢集市和旅游旺季,來自周邊縣鄉的人很多,使用公共旱廁得排隊等候。去年新建了1座水沖公廁后,商戶和趕集的群眾上廁所就不存在問題了。”土默特左旗塔布賽鄉塔布賽村黨支部書記章中旺介紹,“公廁新建初期,部分群眾不理解、不支持,村干部多次上門,從衛生、健康、便利方面宣傳改廁好處。最終,村民被打動說服,主動配合施工建設。水沖公廁投入使用后,得到大家的普遍認可。如今,大家享受著廁所改造帶來的衛生便利,都夸國家的政策好,人居環境整體得到了明顯改善。”

  “垃圾靠風吹,污水靠蒸發”,曾是不少村庄的真實寫照。

  漫步在巴彥淖爾市五原縣隆興昌鎮聯星新村,一座座白牆黛瓦的徽式建筑錯落有致,457戶人家的住宅房頂、院落和養殖圈舍裡安裝著數以萬計的光伏發電板,村內荒廢的角落建起了休閑廣場,泥濘的鄉間小路也變成寬闊的水泥路,嶄新的太陽能路燈夾道而立,整潔的村道兩旁,花香四溢,勾勒出美麗鄉村的別樣景致。

  看今朝想過去,村民楊改枝感慨萬千:“原來的居住環境太差了,一下雨,路上全是泥,出進特別不方便。每天用柴火做飯、取暖,家裡到處是煙塵。如今,新村都是柏油路,房子連煙囪都沒有,天然氣做飯,統一供暖,我們農村人過上了城市人的生活。”

  十年來,12.5萬人搬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窮鄉僻壤,13.7萬戶群眾告別了透風漏雨的泥草屋,住上了寬敞明亮的磚瓦房,農村牧區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以上﹔

  十年來,全區新改建農村牧區公路超過11.2萬公裡,盟市所在地全部通高速路,脫貧旗縣全部通一級及以上公路,具備條件的蘇木鄉鎮和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

  十年來,全區11071個建制村中,已通快遞的建制村數量達10156個,快遞服務覆蓋率達91.74%﹔

  ……

  回望十年路,一座座村庄干淨了、變美了,農戶牧民的精氣神也足了﹔一條條道路平坦了、延長了,農戶牧民的詩和遠方更近了﹔一戶戶人家通電了、有網了,農村牧區更加宜居了。

  治理有效,人民群眾安居樂業贊新風

  國之興衰系於制,民之安樂皆由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是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您還有40積分,可以兌換1個電暖壺。”近日,在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星耀鎮查干寶恩本村的文明團結超市,村民孫秀花正在用積分兌換商品。“得到這個積分很光榮、很自豪!主要是覺得做正能量的事得到了認可,還能通過勞動換東西,干勁兒就更足了。”

  近年來,“積分制”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和諧的有效舉措,是加強新時代農村群眾思想建設、文明新風實踐的又一個新平台,形成積極向上的社會文明新風尚,真正讓“小積分”激活“大動能”。

  “理發、看演出、代購,隻要有需求,就能在手機上‘點單’。”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青春山街道康澤苑小區居民陳秀蘭特別高興。

  康巴什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充分調動28個實踐所、站、點和64支志願服務隊的力量,形成“一庫百單”,針對老年人、孤殘人士、未成年人等群體,開展100項扶老助幼、愛心幫學等志願服務活動。“一庫百單”項目形成了“群眾點單,中心制單、派單,部門接單,群眾評單”全覆蓋、閉環式的文明實踐服務網絡,得到群眾的廣泛贊譽。

  此外,康巴什區以“多多評·碼上生活”社區智能綜合服務平台為載體,搭建了居民室內碼、居民戶外碼、商戶創城碼、電動車管理碼、流動攤位管理碼、干部碼、隨手拍等功能模塊,構建起縱向賦權、橫向聯合、數字加能的全員網格員工作體系,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極大提升。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基層社會治理的特點是直接面對群眾,事務瑣碎復雜甚至艱巨繁重,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需,一系列基層治理新舉措,讓廣大群眾頻頻點贊。

  十年來,內蒙古探索推進鄉風文明治理,積極推廣“網格員”管理模式,配合有關單位指導基層制定村規民約,廣泛開展樹新風、展新貌等評比活動﹔

  十年來,全區逐步推開“積分制”“清單制”治理做法,探索建立“紅黑榜”等方式,促進文明村鎮創建和社會綜合治理,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十年來,基層黨組織建設日益強化,基層民主制度不斷健全,干部隊伍結構明顯優化,村務公開和議事協商制度廣泛實行﹔

  ……

  回望十年路,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一路的艱辛與奮斗,唯有親歷者心知。我們取得的輝煌成績,都是各級干部和當地群眾一步一個腳印奮斗出來的。十年來,無數幫扶干部以生命赴使命、用熱血鑄忠魂,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廣袤鄉村正迎來欣欣向榮的美好前景,萬千農牧民正昂首闊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這是波瀾壯闊的新征程,這是奮發有為的新時代!

  這十年,我們變了模樣!(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雨雪霜凍天氣來襲
  記者從自治區氣象局了解到,受高空冷渦影響,9月21日至24日,內蒙古將有一次冷空氣天氣過程,以降水、大風和降溫天氣為主,西部偏東、中東部大部地區有霜凍或輕霜凍。 21日至24日,內蒙古西部偏東和中東部地區有分布不均勻的小雨或雨夾雪,累計降水量0.1至9.9毫米,其中,鄂爾多斯市東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錫林郭勒盟東部及以東地區累計降水量10.0至24.9毫米,錫林郭勒盟東北部、赤峰市北部、通遼市東北部、興安盟東部、呼倫貝爾大部累計降水量25.0至49.9毫米,呼倫貝爾市北部和東部部分地區累計降水量50.0至99.9毫米。…
十年,我們變了模樣!
  “以前的土房得用木頭支著,不定啥時候就塌了。”赤峰市林西縣五十家子鎮泉水溝村的小付淚眼婆娑,“一件衣服縫縫補補能穿十來年,過年沒有新衣服,我哭,我爸也哭……”“哎,這丫頭!”父親付佔山打斷了她的話,“現在國家政策好,看看這敞亮的新瓦房,以前的日子再也不會有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迎難而上,舉全區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現行標准下15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7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3681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