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愛樂樂團首演交響音詩《千裡江山》

2022年09月20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呼和浩特愛樂樂團首演交響音詩《千裡江山》。人民網 劉藝琳攝
呼和浩特愛樂樂團首演交響音詩《千裡江山》。人民網 劉藝琳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20日電(劉藝琳)9月19日,呼和浩特市政府與內蒙古藝術劇院舉行了合作共建呼和浩特愛樂樂團簽約儀式,並成功舉辦呼和浩特愛樂樂團首場音樂會——交響音詩《千裡江山》。眾多音樂家用音樂展示千年文化瑰寶《千裡江山圖》穿越時空的魅力。

據了解,交響音詩《千裡江山》由著名作曲家趙麟以北宋畫家王希孟的畫作《千裡江山圖》為創作靈感,歷時一年創作完成。同時,交響音詩《千裡江山》是一部由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及全國各地23支交響樂團聯合委約創作的鴻篇巨作。作品以管弦樂隊與笙、琵琶、二胡、鋼琴、竹笛、女高音等不同器樂協奏的方式,通過對中華傳統文化及其審美意蘊的熱愛,到從古至今仁人志士赤子之情的禮贊,展現開放包容天下一家的中華民族偉大精神世界。

與原畫作的六個部分相對應,交響音詩《千裡江山》也分為六個樂章,其中每個樂章的標題都來自中國古典文學名句。交響音詩《千裡江山》雖與王希孟《千裡江山圖》卷有著緊密的聯系,但並非單純用音樂詮釋畫面。作曲家趙麟表示:“這部作品是我通過山水抒發情懷的一種創作,是一種內心的感受。它其實並不是在寫景,而更多的是寫人身處自然、身處社會時的內心活動,以及外界對人的影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