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一攬子用能政策為有效投資添動力

2022年09月20日07: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正全力打好用能政策‘組合拳’,筑牢經濟增長‘壓艙石’,精准把握投資重點,加強有效投資重要項目用能要素保障,確保國家‘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和3000億元金融工具支持項目在三季度穩妥有序推進實施。”日前,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下,把節約優先作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抓手,保用能,穩增長,促發展。圍繞國家“能耗強度嚴格控制、能耗總量彈性管理”的政策調整變化,今年7月份,內蒙古先后印發《關於完善能耗強度和總量雙控政策保障“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的通知》《內蒙古自治區堅決遏制“兩高”項目低水平盲目發展管控目錄》,修訂《關於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若干保障措施》,配套產業准入、用能預算、監測預警、用能監管、差別電價等一系列工作措施。一攬子政策架起能耗總量彈性管理政策體系“四梁八柱”。

  《關於完善能耗強度和總量雙控政策保障“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的通知》進一步優化完善能耗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強化能耗雙控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保障,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強度降低目標任務,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節約資源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根本之策。對內蒙古來講,節約資源就是要多保護、少開發、不浪費。今年7月14日,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生態環境廳聯合印發《內蒙古自治區堅決遏制“兩高”項目低水平盲目發展管控目錄》的通知,從產業准入、淘汰退出、節能、環保四個方面精准細化“兩高”低水平項目管控要求,強化源頭和過程節能降碳、減排治污。

  “通過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倒逼地方轉方式、調結構,騰出用能空間,這也是增加能源消費總量管理彈性的重要手段。”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指出。

  內蒙古減少“一刀切”管理,杜絕“運動式”減碳,更加突出用能效率的引導作用,合理保障低能耗強度優質項目用能需求。今年1到8月份,自治區本級批復127個新建項目的節能審查,總投資2295億元,大大提高了有效投資,保障了經濟穩定增長的“動力源”。(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