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全力打造“綠色興安 淨產好藥”公共區域品牌

2022年09月18日08:05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素有“野生中藥材之鄉”美譽的興安盟,9月17日召開“中藥源頭在行動——走進興安盟”2022年中國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共邀請國內300余名中藥材專家學者、企業代表,解析國家中藥材產業政策,圍繞林草中藥材產業及其GAP基地建設、內蒙古中蒙藥材產業現狀與興安盟產業發展策略、中藥材產地加工、中藥材生產機械化等方面展開深入交流,共商中藥產業發展大計,為興安盟做大做強中藥材產業獻言獻策,為興安盟全力打造“綠色興安 淨產好藥”公共區域品牌增添了發展動力。

  中國中藥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藥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吳憲,中國藥文化研究會會長禹同生出席並發言,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致辭。

  天賦藥源興安嶺,藥香深處是興安盟。興安盟6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孕育出730種名貴優質道地中藥材,擁有“生物資源寶庫”和“野生中藥材之鄉”的美稱。近年來,興安盟委、行署將醫藥產業鏈列為20 條重點發展的產業鏈之一,作為推進鄉村振興和特色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著力打造“綠色興安 淨產好藥”公共區域品牌,全力推進綠色興安藥庫建設,強力構建大興安嶺南麓特色優質中藥材產業集群,力爭以中藥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帶動農牧民增收增效,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目前,全盟中藥材在田面積達23.3萬畝,覆蓋 6 個旗縣市、54 個蘇木鄉鎮,林下可利用空間 307 萬畝,庭院可利用空間48萬畝,建立了國藥種業有限公司“北蒼術良種繁育基地”和“赤芍良種繁育基地”,通過了CNAS的蒼術有機產品認証和中草藥溯源追溯體系認証,為全國各地中藥企業落戶興安盟提供了優越的發展環境。中國最大的蒙藥生產企業——奧特奇蒙藥、中國國藥種子種苗繁育基地——九禾農業、全國中藥材物流實驗基地——井泉藥業匯聚先后入駐興安盟,為興安盟中藥材全產業鏈發展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興安盟地處大興安嶺南麓,境內多為淺山丘陵地帶,其得天獨厚的氣候和自然條件非常適宜中藥材生長。中國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對擴大興安盟中(蒙)藥材產業知名度、影響力有重要意義。” 中國藥文會研究會會長禹同生說,興安盟隻要選擇適宜的藥材種類,採用合理的培育模式,科學規劃產業布局,形成生產規范、產品質優、規模適度的中藥材,就能培育形成“綠色興安 生態好藥”的公共區域品牌,打造大興安嶺南麓特色優質中藥材產業集群,將醫藥健康產業打造成推動全面鄉村振興和綠色發展的重要引擎,加快推進興安盟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劉也、包寶音德力格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