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的科爾沁答卷

科爾沁區:構建多式聯運新通道  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2022年09月14日11:49 |
小字號

近年來,科爾沁區暢通道、活貿易、興產業,積極構建公鐵海多式聯運新通道,奮力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通遼市蒙東煤炭物流園區經過近幾年的建設,已經建成了東北地區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煤炭交易平台。2020年,蒙東煤炭物流園入選國家第一批國儲煤項目。園區預計今年年底前可全部建成,建成后靜態儲備能力可達78萬噸。整個物流園區的蓬勃發展,正是借力於科爾沁區便捷的區位優勢。

蒙東煤炭物流園區董事長李勇軍介紹說:“通遼市科爾沁區的位置優勢鄰近東三省,和沈陽、長春距離都是200公裡左右,到哈爾濱距離才500公裡左右。另外還是兩個鐵路局沈鐵局和呼鐵局的一個交匯處,交通位置便利。”

沈陽鐵路局和呼和浩特鐵路局共計6條鐵路呈“米”字形交匯於通遼市,作為主城區,科爾沁區更是樞紐中的核心,蒙東煤炭物流園正在竭盡全力將這種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轉化成經濟發展優勢。

“我們正在申請煤炭二期儲備,未來隨著集通鐵路復線電氣化改造的通車運營,通遼市科爾沁區這個節點的優勢將會更加明顯,我們預計2025年的時候,年到煤炭量達到2000萬噸。”李勇軍說。

蒙東煤炭物流園今天的發展來之不易。10年前,眼前的這個大型園區還是一片荒地,正是科爾沁區立足區域戰略規劃,經過鍥而不舍的努力才有了物流園今天的樣子。從樞而不紐到區域集散中心,科爾沁區牢牢錨定區位優勢主方向,堅持規劃引領、做優平台搭建、做好爭資立項,用埋頭苦干的拼勁搭建起了物流節點城區的格局。未來隨著園區承載力的進一步增強,科爾沁區貨物集散輸運帶動經濟發展的勢能將更加強勁。

在內蒙古通遼多式聯運監管中心項目的建設現場,項目涵蓋冷鏈運輸區、聯運區、海關監管區等多個區域板塊,項目建成之后,對於形成綜合性物流服務中心平台的承載能力將會有進一步的提升。內蒙古通遼多式聯運監管中心項目將設計經營內貿和外貿兩部分,內貿主要從大連港運送到上海、廣州、山東等城市﹔外貿主要從大連港直接到日本、韓國、東南亞,以及南美、拉丁美等國家。多式聯運監管中心建成后,可以在本地實現海關的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將海關監管和服務全流程打包進駐園區。

內蒙古陸港保稅物流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暢說:“現在咱們的貨源主要是園區周邊的味精、化肥、氨基酸、玉米、玉米油、型砂,每年的吞吐量能達到35000標准集裝箱,大約吞吐量為80萬噸。”

相比正在建設的內蒙古通遼多式聯運監管中心項目,已經穩定運行近10年的大連港保稅物流園區逐漸不能滿足現代物流多樣化的服務需求。隨著貨運量的增大,越來越多的貨源企業開始對運輸效率、成本和安全提出更高要求。2018年,大連港綜合保稅物流園開通中歐班列,但限於一些服務不足的短板,中歐班列常態化呈現進多出少的狀態,園區發展一度陷入困境。劉暢說:“通遼一直不具備海關查驗功能,只是在通遼本地報關,然后到港口、口岸,像滿洲裡口岸、大連港天津港這些港口去查驗,二次轉關。”

10年的摸索打拼讓科爾沁區意識到,發展商貿物流,不僅硬件要硬,軟環境建設也要跟得上時代的發展。於是在再三論証的基礎上,內蒙古通遼多式聯運監管中心項目果斷破土動工,這個項目把規劃和建設重點聚焦於現代物流服務。園區內,冷鏈、生鮮、大宗、特種貨物等不同種類貨物的堆場進行了更詳細的劃分。另外,內貿、外貿雙循環的路徑設計將讓貨物在園區內流轉更加便捷高效,該項目建成后與既有的大連港保稅物流園將共同整合構建區域性綜合物流平台,形成輻射蒙東地區、面向東北地區的物流節點及進出口貨物中轉站。

“在2009年的時候這邊一片荒蕪,在2009年開工建設到2013年,我們試運營第一天,火車機頭開始第一天開始運營,有如今這個局面,屬於我們從2015年初期到現在一點兒一點兒、一步一步把這個基礎夯實,把這個通道打開。”劉暢說。

回顧十年發展,展望美好明天。接下來,科爾沁區將繼續積極以開放姿態融入新發展格局,充分利用優勢資源、全方位推進陸海空立體開放通道建設,在“雙循環”與“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引領下,在構建區域物流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應有的擔當和作為。(安靜、孫利杰、張智敏)

來源:科爾沁區委宣傳部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