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各地開展多彩活動同慶佳節

共賞中秋月 濃濃家國情

本報記者
2022年09月1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圓月與湖北武漢黃鶴樓相映成景。
  周國強攝(新華社發)

  中秋佳節,各地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節日活動,感受中秋意蘊,共享團圓時光。恰逢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廣大干部群眾歡欣鼓舞,倍感振奮,表示要以昂揚的精神面貌同慶佳節、喜迎大會。

  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各地區各部門舉辦多彩活動,展現廣大干部群眾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切期盼和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

  在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街道,第十屆金台文化藝術節暨喜迎黨的二十大文藝匯演成功舉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當地居民和文藝工作者們用歌舞、京劇、快板、相聲等形式,謳歌新時代的幸福生活,展現新時代的美好圖景。

  山東省聊城市冠縣舉辦“喜迎二十大·豪放家國情”主題作品展,謳歌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增強信心、鼓舞斗志,把廣大干部群眾凝聚在黨的旗幟下。

  在重慶市南岸區龍門浩老街,巨大的燈光藝術裝置“超級皓月”從老街高處的觀景平台上升起,市民可欣賞“皓月”當空的美景。江津區舉行“喜迎二十大·放歌新時代”中秋詩會,將30首現代詩與8首傳統詩詞制作成精彩視頻,歡度中秋節,歌頌新時代。

  中秋前夕,江蘇省鹽城市新嘉源人才公寓裡歡聲笑語,其樂融融。制作月餅、猜燈謎、開展主題活動……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紀工委組織各基層黨組織紀檢委員歡聚一堂,話廉潔、促擔當,共度中秋佳節,喜迎黨的二十大。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中秋佳節之際,游船賞月、體驗非遺文化等民俗活動在各地舉辦,親朋好友共度佳節,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

  日前,京杭大運河滄州中心城區段正式實現旅游通航。游客乘畫舫於碧波之上,感受朗吟樓、南川樓和清風樓三座歷史名樓的古風古韻。“帶孩子坐游船,制作月餅和花燈,就是為了體驗傳統民俗的文化內涵。”河北省滄州市市民王叢知說。

  江蘇省南京市工人文化宮舉辦迎中秋展演活動,傳統經典與原創新編劇目交替上演。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內,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秦淮燈彩代表性傳承人曹真榮,手把手教孩子們扎制傳統兔子燈,講述彩燈背后的民間故事,帶領孩子們體驗非遺文化,感受非遺精彩。

  在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安石鎮朝陽村,歡快的音樂響起,村民徐秋菊身著艷麗的傳統服飾,手中扇子環繞飛舞,與舞蹈隊其他村民一同舞動起來。“我們准備了秧歌、二人轉、舞蹈等演出,傳承民俗文化,歡度中秋佳節。”朝陽村黨總支書記韓麗說。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建七局西南公司雲南分公司舉辦“國風古韻慶中秋”活動,讓來自全國各地的工友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中秋佳節。

  明月寄相思,千裡“雲”相會。佳節之際,不少人因為堅守崗位、忙於事業等原因,無法與親友團聚,但思念與情誼綿長不絕,大家通過在線賞月、視頻直播等方式,千裡共嬋娟。

  “同學們,看我手裡的這件金花銀盤像什麼呢?”“月亮!”9月8日,一堂“月是故鄉明”的中秋主題課程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第一實驗小學開課。“這堂課讓我學到很多有關中秋節的文化知識,很有收獲。”二年級(2)班的斯琴同學說。

  “先扎制龍身,后接龍頭和龍尾,然后插香、蠟燭、火水筒……”在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均禾街,工匠們用藤枝和榕樹葉扎制而成的“火龍”活靈活現。中秋節期間,手工扎制的“火龍”在轄區內展示,讓廣大居民欣賞到了傳統技藝的藝術魅力。白雲區還通過知識問答、團圓時刻分享等多種方式進行線上互動,烘托節日氣氛,共度歡聚時光。

  (本報記者施芳、王昊男、王漢超、姚雪青、肖家鑫、馬晨、張棖、姜曉丹、葉傳增、常碧羅、鄭智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1日 0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